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借助短视频平台营销 不少福州企业“抖起来”了

2018-12-18 16:02:19 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州新闻网12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今年以抖音、秒拍、梨视频等为代表的短视频App走红,大有“无孔不入”的趋势,“承包”了市民很大一部分生活话题。

这些短视频App捧红了很多短视频拍摄者,也带出了很多“网红”。这些“网红”不仅包括小哥哥、小姐姐,还包括美食、风物甚至城市本身。为此,福州很多机构及企业都盯上了短视频营销,纷纷“抖起来”。

不少政务部门和企业“抖起来”了

“我原来对福州不熟悉,现在则熟悉了不少。我在抖音上看到这里有三座外观像洗发水一样的大楼,很搞笑。”“福州的绿道很漂亮,我们宿舍的同学都在短视频软件上刷到了,几名同学看了之后还到福州实地调查准备写毕业论文。”这是本月来福州参加大学生创业活动的北京、天津等地高校学生对福州的“初印象”,有意思的是,他们的这些印象都来自时下流行的短视频软件。

据悉,“福州高新区网红地标三剑客”“福州三坊七巷”“福州连江地质公园”等有关福州的抖音视频,动不动就有上十万的点赞量与数百万的阅读量,迅速将福州的“魔性”刻入了不少原本对福州并不熟悉的人的脑海。

今年抖音迅速走红,国内日活跃用户据称已突破2亿。数据显示,福州很多用户每天在抖音上平均耗时超过20分钟,按每条短视频时长15秒计算,可观看近80条短视频。

看中了短视频的“洗脑”和“带货”效果,福州不少政务部门和企业也加入“抖音大军”,期待自己的产品推广和品牌宣传能“火一把”。比如,福州的知名商超针对大学生群体举办了抖音美妆大赛,仅第一阶段就吸引了上百名大学生参加,其中不乏男大学生,活动的曝光量达近10万人次,有的作品吸引了数千次的点赞和转发分享;由福州市旅发委发起的“遇见福州”抖音挑战赛,短短2周时间就收到2200多条精美视频,热度排名前100位的视频总点赞数已超过63万次;在福州部分网红火锅店里,服务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要点生鸡蛋、虾滑、面筋等“抖音款”菜品,并帮忙进行制作;在万宝商圈的网红奶茶店,商家推出的“抖音菜单”,平时一般一天能卖一两百杯,高峰期每天甚至可以卖300多杯。

短视频营销也要因地制宜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短视频平台从风口期转入黄金发展期,借助短视频“吸睛”“带货”的能力进行商业推广很正常,但是,使用者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平常的视角去对待。

“短视频是一种新的发展趋势,在很大程度上会形成新的对话方式。”省互联网协会相关人士表示,从微博崛起开始,互联网用户已从“受众”转变为“用户”,互联网企业不再是单向信息传递者,而是和普通用户一样的“玩家”,有的甚至变成用户的舞台和道具。因此,商家生硬的推广肯定是行不通的,而是要因地制宜,只有新奇、有趣、实用的视频才能获得用户认可,进而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喜好度、参与度。该人士说:“比如,目前很多短视频都是网民自己创作的,场景、服装十分生活化,进一步体现了这些产品的低门槛和草根属性。虽然用户以年轻人为主,但一些老人和小孩的视频也能获得不错的点赞量和评论数。”

记者了解到,福州有的汽车销售人员因自身爱好在4S店拍摄日常生活内容的抖音短视频进行发布,获得较高点击量,意外帮4S店做了宣传。

针对越来越多政务部门在短视频平台开立账户的情况,上述人士表示,这样的宣传方式的确能取得较好的宣传效果,建议政务短视频用户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但不能“媚俗”,不能像有的自媒体一样以流量为王,忽视了自己的政务公号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