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又一家合资券商股东分手 外资以退为进谋独立

2018-12-18 15:21:5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日,东方证券表示,收到花旗亚洲《无意延长合资期限的通知》,并计划将花旗亚洲所持东方花旗股份悉数转让。至此,花旗退出合资投行“东方花旗”已箭在弦上。

为何选择撤离而不是进一步控股?有业内人士称,花旗集团想要增持东方花旗的股权至51%,但谈判未果,因此考虑退出而另谋设立控股券商。

“离婚”之后,外资欲谋求掌控权

因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脚步加快,外资控股的合资券商最近得以诞生。

2018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其中有两大关键点:一是允许外资控股合资券商,而不只是参股;二是逐步放开合资券商的业务范围,而不再局限于如投行等单一业务牌照。据此,瑞银、野村和摩根大通相继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拟持股51%。瑞银率先获批,成首家外资控股券商。

此次花旗的选择被认为是“以退为进”,并非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而是可能寻找独资的机会。

中信非银分析师指出,随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的改变,证券行业竞争格局也将逐步发生改变。伴随市场进一步成熟,外资机构的竞争优势有望提升。

他认为,瑞银、高盛高华和摩根华鑫等合资券商现任管理层均有外资机构工作背景,能够理解和执行外资股东对公司经营战略的规划,业务团队中也不乏海外人才。外资机构先进的业务经验和管理理念已经在合资公司中发挥主导作用,没有控股权并非这类公司发展的唯一瓶颈。

12月6日,国际金融巨头道富集团已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了独资公司。自去年年底首家外商独资私募机构贝莱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的一年间,已有富达、瑞银、富敦、英仕曼、惠理、景顺纵横、路博迈、安本、施罗德等10多家全球知名的外资机构先后积极投身A股。

在破除外资持股比例和业务范围的限制后,外资控股公司能否因政策的松绑而释放竞争优势?

联姻多失败,源于合作诉求冲突

“你看合资券商业务做得好的,都是外资股东不怎么干涉的。”有家合资投行的总经理直言。

从营收状况看,除中金公司等个别券商,合资券商整体收入规模仍较小。东方花旗2017年营收达10亿元,已经属于相对较好。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券商业绩排名垫底的几家券商几乎都是合资券商。

回溯既往,合资券商在中国经历了23年的生根发芽,却鲜有壮大到开花结果。自首家中金公司1995年成立算起,至今已有10余家合资公司。首批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算是经营比较成功,而后的一批合资公司如长江巴黎百富勤、财富里昂、海际大和、一创摩根等均以分道扬镳告终。

最新的有根据CEPA(《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设立的“小鲜肉”合资券商有4家:汇丰前海、东亚前海、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目前合资券商还有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瑞信方正、中德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等。

在展业上,仅中金公司、高盛高华、瑞银证券等券商拥有全牌照,其他合资券商如中德证券、东方花旗等都只能专注投行业务,缺乏其他业务牌照,在大项目的承揽上存在一定劣势。

综合来看,合资券商的发展状况不如意,其原因不乏股权比例低、业务范围受限等,部分合资券商在经过一段艰难磨合后选择分道扬镳。

一位券业资深人士表示,合资公司中,双方的协同合作非常重要,而中资券商和外资机构的经营理念经常产生冲突。外资机构更注重长远利益和全球布局,中资券商要兼顾现实利益。

分析师也指出,放宽控制权甚至允许外资100%控股,有利于减少中外资股东之间摩擦,提升管理效率。未来,随着外资投资机构准入门槛降低、金融工具日益丰富和完善,外资的全球视野、全球化标准化交易和清算系统、在争取国际国内投资机构、高净值个人客户上,将有所作为。合资券商、外资券商在新一轮竞争中也有可能实现“逆风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