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改革开放看工行 > 正文

改革开放看工行“图说福建工行”之十八:适应商业银行变革 调整经营管理机构

2018-12-17 15:5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995年到2005年,是中国工商银行转向国有商业银行的十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按照国务院提出的由国家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变的要求,致力于改革调整国家专业银行体制下形成的经营管理粗放的组织机构体系,再造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防范风险为主线、以效益为目标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

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简称“福建省工行”)从提高效益出发,以精简为主线,对组织机构体系主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和改革,逐步建立起符合现代商业银行要求和工商银行实际的组织机构体系。 

1995年,福建省工行召开“全省工商银行行长会议”, 提出强化效益观,深化内部改革,实现向商业银行转变目标。

为适应地方区域名称的变化和经营业务发展的需要,经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准,福建省工行二级分行的隶属关系、机构名称、办公地点相继进行了调整变更。

1997年1月,福建省工行在厦门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确定1997年为“优质服务年”。

1998年,时任福建省工行行长周慕冰主持年初行长会议,首次提出树立“三高”观念(经营效益高、资产质量高、自身信誉高),确立了坚定不移走集约化经营道路,实施经营重心向城区转移,在“鱼多的地方撒网”。

2000年福建省工行完成了“十五”计划的编制工作,提出了跨世纪发展战略目标和经营方针。

2002年初的“全省工商银行行长会议”,时任福建省工行行长朱晓平提出力争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把福建省工行建设成一个在省内金融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财务健康、管理规范、经营稳健、具有良好运行机制、达到国际银行业监管标准和会计准则要求的“精品分行”。

(图片资料由中国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