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将围绕公司治理进行改革

2018-12-12 15:33: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2月11日,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发表演讲指出,从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定位行业新坐标,并提出行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未来保险业将围绕公司治理等三大领域实施深层次改革。

论坛上,黄洪阐述了定位保险的新坐标,如从人民群众对保险业日益丰富的需求、从保险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来定位行业新坐标,保险业将从产品服务的提供者向开创者转变。在这一方面中,要坚守保险业“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的初心,坚守保险风险保障的本源,坚守保险行业稳健经营的基本规律等。

统计数据显示,从改革开放之初至2017年,我国保险保费收入从4.6亿元增加到3.7万亿元,资产规模从14.5亿元增加到16.75万亿元,保险机构从1家增加到228家,我国已跃升成为全球第二保险大国和最重要的新兴保险市场。

尽管如此,保险业也面临着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黄洪直指,比如说大而不强的问题、供给质量不高的问题、技术水平低下的问题、服务质量欠佳的问题、监管创新不足的问题等等。据了解,目前虽然我国保险业增长速度较快,但是保险的密度和深度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保险公司把控风险的水平仍有待提高,在产品创新方面,有时与市场对接有缝隙,消费者普通对保险服务满意度有待提高。

“未来,保险行业要围绕市场体系、公司治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实施深层次改革,有效提升行业的全要素生产率,以高质量的服务让消费者拥有强烈的满足感,真正形成有中国特色、反映中国实际的独特监管模式。”黄洪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