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承诺7天退押金却耗一个多月 途歌共享汽车:系统升级审核慢

2018-12-11 09:40:30  来源:中新经纬  责任编辑:余华锦  

承诺7天退押金却耗一个多月,途歌共享汽车:系统升级审核慢

继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之后,共享汽车的押金也出现一拖再拖的情况。

12月10日,据陕西都市快报微博消息,西安一名男子11月初在途歌共享汽车手机APP上申请退还1500元的押金,按照平台规定,7个工作日押金便可退回,但男子等待一个多月后,押金却仍不见踪影。

此类事件并非个案。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早在今年9月,便有用户陆续在社交网站或第三方投诉平台反映,向途歌递交押金退回申请后迟迟得不到答复,甚至拖延两个月之久。

西安一男子手机上的途歌APP显示,他于11月5日申请押金退款,截至12月10日凌晨仍未获得退款。陕西都市快报微博 图

10日上午,北京途歌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客服人员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解释称,由于公司系统自今年10月中旬起开始系统升级,人工审核退款便“会慢一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营报近日报道,途歌目前还拖欠地勤人员垫付的资金以及汽车租赁公司的租金。

押金去哪儿了

10日上午,途歌多名客服人员解释称:用户提交申请后,公司需要通过系统审核,确保所用车辆不存在或已处理违章等行为之后方可退回押金;而公司自今年10月中旬起开始系统升级,所以只能启用人工审核。

“系统升级期间,要一笔笔核销退款,不是不退押金,只是核销都是人工的,所以会慢一点。”一名客服人员说。

澎湃新闻梳理公开资料发现,与众多共享汽车相比,途歌的押金定价(1500元)偏高,但可以直接到达目的地还车,并不强制要求开往指定停车点。

途歌手机APP上的“用户服务协议”显示,途歌在接受客户退还押金的申请后,将在7个工作日内确认用户注册资料是否完整,以及扣除用户应付的违约金及赔偿损失,当该项工作完成后,途歌通过软件平台向客户无息退还剩余租车押金。

  途歌手机APP上用户服务协议有关押金的解释

协议指出,当车辆发生损坏、违章或发生行政处罚而产生费用后,用户若没有按时承担责任,途歌有权从押金中直接抵扣相应费用。

用户押金被扣除的另外一种情况是,租赁车辆存在破损、刮蹭、内外机件、部件、饰件、设备损坏、缺失、污损等情形,造成途歌损失的,公司同样可以直接扣除用户的押金。

此外,押金扣除后,用户需在三个工作日内补足押金,才能继续使用车辆。

对于押金是否如上述协议所称“专款专用”,澎湃新闻记者10日多次拨打途歌官网客服电话,截至发稿对方未就此作出回应。

中国经营报近期报道显示,途歌目前还拖欠地勤人员垫付的资金以及一些汽车租赁公司的租金。此外,途歌的部分汽车并非公司所有,很多车辆已经被上游公司收走,公司此前还存在拖欠部分停车场停车费的情况。

面对媒体和用户质疑公司经营不善,途歌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利峰曾于12月3日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否认,王利峰称公司目前运营正常,正在分批处理用户的退款申请。他还强调,公司收到的所有押金是“专款专用”,之前来公司要求退还押金的用户均已收到了退款。至于为何运营良好,押金退还却一拖再拖,他则并未回应。

如何确保专款专用

在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看来,当用户与公司的租赁关系解除后,公司若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返还押金,将涉嫌违反我国《合同法》《担保法》的相关规定。如用户催告后,公司仍拒绝履行合同约定,用户可以向通过12315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请求法院解除合同,要求公司退还押金。

“实践表明,如果对押金的使用缺乏监管,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将很难实现押金的退还。因此,应当尽快出台相关办法,从源头上入手,在事前强制要求企业对押金的使用进行监管,如未按照约定实施押金监管的,相关部门可给予行政处罚。”李旻说。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互联网金融事务部主任左胜高认为,押金虽然交付途歌占有,但所有权仍然归属租客;途歌到期不退还,实际也侵犯了租客的财产权。倘若出租方存在恶意侵占或非法占有等情形,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刑事风险。

“系统升级不是出租方免责的理由,更不能将责任强加给无辜的‘技术’来搪塞消费者和租户。系统升级是否造成押金无法正常退还,需要途歌举证证明。”左胜高建议,途歌应放慢发展脚步,不应靠吸收新用户资金来弥补当下押金缺口;其次应确保对租户押金的专款专用,押金账户与出租方自有资金账户分离,防止挪用、非法吸收存款的法律风险。

为促进落实共享汽车押金专款专用,广州交通委曾于11月26日出台了《关于促进广州市小微型客车分时租赁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平台对押金保证专款专用,并将运营数据接入监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

除了确保押金专款专用,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曾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鼓励共享平台采用信用模式代替押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