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泉州民营经济:城市代名词 发展主脊梁

2018-12-10 16:52: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十分天下有其九”,泉州民营经济:城市代名词 发展主脊梁

1978年,晋江陈埭镇坊脚村林氏3兄弟集资创办晋江首家联户办企业——纺织机械配件厂,无意中点燃了泉州民营经济“火种”。改革开放春风浩荡,这颗“火种”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在泉州大地蔓延开来。四十年间,泉州化身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晋江经验”的诞生地。在企业数量、产值及就业人数等方面“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民营经济,成为泉州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活力源泉,是泉州城市的重要代名词,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脊梁。

□记者 陈林森

在泉州

形成五千亿集群

贡献“八八九九九”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泉州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在发展全局中的位置越来越重要。

数据显示,泉州民营经济增加值2004年方才突破1000亿元,及至2017年已突破6000亿元。得益于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路跃升——从1978年的7.79亿元起步,到2002年突破千亿大关,自2011年开始,过“四”、斩“五”、破“六”,经济发展刻度一路上拨至了2017年7548亿元的高度。

目前,泉州拥有民营企业法人单位数22.2万家,个体工商户数54.4万家。全市超过八成以上的税收、八成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九成以上的研发创新、九成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九成以上的企业数量来自民营经济,呈现出“八八九九九”的特征。特别是在泉州引以为傲的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中,除石油化工外,民营经济规上工业产值占比均超过96%。可以说,民营经济已然是泉州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是支撑泉州持续健康发展的脊梁。

在全省

占民营工业总产值三成

连续27年立鳌头

创造GDP全省19连冠佳绩的泉州,堪称福建的“经济引擎”。在这之中,民营经济的表现同样不俗。

近些年,挣热钱、快钱的诱惑很大,但泉州民营企业家大多心无旁骛、不为所动,专注于一双鞋、一片纸、一颗糖、一把伞等实业,大部分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都在九成以上,从而在全省乃至全国确立起民生消费品产业的领先地位。2017年,泉州民营经济中的实体经济增加值(扣除金融和房地产)达到5810亿元,占民营经济增加值的94.4%,高于全市实体经济占比3.1个百分点。民营全部工业总产值高达1.42万亿元,占全省30%左右,已连续27年位居全省之首。

“今年新对接民企项目151个,合同投资总额1069.72亿元,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成为全省唯一投资总额突破千亿元的地市”“自2014年1月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泉州市场主体数量呈现‘井喷’态势,总量稳居全省首位”……如此成就,频频见诸报端荧屏。因有泉州民营经济的付出,福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每一步都愈加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