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从建行福建实践看数字化普惠金融激活“三农”与小微业务

2018-12-10 16:02: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1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各界高度关注。今年,国务院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如何采取措施来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与此同时,“普惠金融”的理念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2017年以来,5家大型商业银行均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普惠金融甚至被一些银行上升到重要的战略高度,成为转型的重要方向。

正所谓,“得草根者得天下”。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不久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银行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有关情况时,曾语重心长地指出:“其实一切的社会痛点皆是机会,服务民营、小微企业不光是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一个政治性要求,其实也是银行未来经营的一个方向”,他表示,建设银行将会把普惠金融作为一个战略,长期抓下去,“这不是一时之需的问题,我们要努力和民营企业家们一起探索解决这一问题。”

2018年,建行已正式推出了住房租赁、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三大战略”,将普惠金融上升到大行战略高度。田国立在发布会上还特别提到,“现代科技给了我们解决小微业务难题的机会。”

自普惠金融的理念在中国扎根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进行了不少既接地气、又富有创新精神的探索实践。而伴随金融科技的新潮,“数字化普惠金融”也已然成为全球破题的新共识。(时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