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阿里组织再升级 全力打造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2018-11-26 15:58:05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8年11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面向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宣布了阿里巴巴最新的组织升级调整: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天猫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大天猫;为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奠定组织基础和充实领导力量,全力打造阿里商业操作系统。

在这轮阿里的自我升级中,人才、组织、未来再次成为核心关键词。阿里过去多年发展证明,人材梯队的深度、不断自我升级的组织以及面向未来的布局,是阿里巴巴持续健康高速增长的核心保障。阿里巴巴所有战略的核心正是人才战略,因而带来了良将如潮的人才梯队和独特的人才培养机制,并主动创造变化,由此令阿里巴巴经济体持续保持活力和创造力,不断突破。

晴天时修屋顶,持续的组织升级已成为阿里巴巴的常态。每一次的组织升级,也都为阿里巴巴下一阶段的持续领跑提供了新的动能和燃料。在组织持续升级的背后,数字经济时代普惠全球商业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在形成,并成为此次组织架构调整的重要导向。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正是张勇对于阿里商业价值的最新思考。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大开大合地为数字化时代的来临进行了广泛布局,从一个电商公司成长为覆盖零售、支付、物流、云计算、文化娱乐等各个领域的数字经济体,也形成了独特而有创新力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2018年投资者日上,张勇首次对外提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认为它是数字经济时代独特的商业基础设施。张勇认为,在阿里巴巴经济体中,包括购物、娱乐、本地生活等多元化的商业场景及其形成的数据资产,与阿里巴巴正在高速推进的云计算一经结合,共同形成了独特的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在这个操作系统当中,各个商业部门既产生数据,又运用数据,形成一个庞大而丰富的有机循环。

刚刚收官的第十个天猫双11既成为了规模最大的一次双11,也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全面展现力量的时刻。实物、数字、本地生活服务等多个消费场景在这一天集结,销售规模创纪录地突破2135亿,超过10亿订单实现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据打通,再次展现了阿里巴巴对整个商业世界强有力的搅动力量。

阿里善于拥抱变化,更善于创造变化。在数字再攀新高和数字经济扑面而来的新时代,阿里宣布将天猫升级成为“大天猫”,形成天猫事业群、天猫超市事业群、天猫进出口事业部三位一体的全新组织架构。原天猫事业群总裁靖捷将担任天猫事业群总裁;原CEO助理李永和(花名:老鼎)将担任天猫超市事业群总裁;原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花名:奥文)将继续担任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

这再次强化了天猫在阿里商业操作系统中的核心角色。在全新的天猫平台上,阿里不仅能够帮助所有企业更好地进入到中国市场,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更帮助它们进行更好地完成数字化转型。天猫超市事业群则会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超市新零售模式,实现“天猫超市、天下超市”的理想。天猫进出口事业部致力于实现阿里在进博会上做出的未来5年进口2000亿美元的承诺,最终推动“全球买、全球卖”。

技术和商业正全面拥抱,成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发挥效能的天然背景。技术和云计算也正成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坚实的基座和基础设施,更将人们带向智能化的未来。在全新的组织架构当中,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花名:行癫)将兼任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

三年前,阿里启动集团2018中台战略,构建符合DT时代的更创新灵活的“大中台、小前台”组织和业务机制,为未来夯实基础。此次建立的阿里云智能平台也是阿里巴巴集团中台战略的延伸和发展,目标是构建数字经济时代面向全社会基于云计算的智能化技术基础设施。过去几年,阿里在实施中台战略过程中构建的智能化能力,也将全面和阿里云相结合,向全社会开放,为全社会服务。

张勇认为,商业让技术从不可能变为可能,未来阿里将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零售云、营销云、金融云、物流云等云化基础设施,帮助企业客户完成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两年前阿里提出了新零售战略。此次组织升级将同时成立新零售技术事业群,通过整合B2B、淘宝、天猫等的技术力量,形成统一策略,为全面实现新零售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原天猫技术部负责人吴泽明(花名:范禹)出任事业群总裁。陈丽娟(花名:浅雪)带领的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也会进入集团创新业务事业群,推动智能生活、智慧城市的未来构建。

正因整个世界越来越数字化,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价值越发凸显,阿里经济体内也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在阿里巴巴的战略大图当中,金融支付、物流、营销平台、阿里云、地理信息都构成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基础设施。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不仅为企业开辟了新的网上销售通路,而且深刻推动了营销方式、消费者运营模式、供应链、商品设计营销和商品生产方式的全面变革。

所有这些变革的基础,正是企业经营数据和消费者数据的全域打通。未来每个个体和每个企业都将拥有一个数据银行。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实质,也正是通过赋能商家去服务消费者。同时服务消费者和商家的阿里巴巴一方面布局消费者入口,一方面布局商家入口,各个部门之间既产生数据,又利用数据,形成一个庞大而丰富的有机循环。

19年以来,阿里巴巴不断拓宽边界,而“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不变,如今张勇为它加上了一个时间状语,“在数字经济时代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数字经济的发展,倚赖的是合作、互惠和共赢。阿里巴巴19年来的发展和成长,也正是践行数字经济的成果,令阿里巴巴从像水电煤一样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和商家的生意当中,到沉淀下一套独一无二的商业操作系统。

商业因为互联网和技术的演进,出现了大量创新创造的机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正不断融合。“19年来,阿里经济体一路狂奔,背后是整个产业和世界全面走向数字经济和数字商业。我们不仅做到2000亿这个数字,更希望帮助全世界的企业和商家利用数字化方式进入新的市场,运营新的市场和消费者,完成销售模式和供应链的创新。”张勇说。

不可回避,全球经济正面临周期性变化。阿里巴巴经济体正进入多线并举、突飞猛进的阶段。这也正是阿里巴巴兑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之时。如何迅速调整队形和步伐,完成短、中、长期的部署,正是张勇在一直不断思考的。张勇认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正可以把握这样的机会,承担起赋能中小商家的责任,在数字经济时代为中小企业创造新的价值和机遇。

展望更广阔的未来,如果要在2036年实现全球覆盖20亿消费者,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让1000万中小企业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盈利的目标,更离不开对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夯实和升级。“未来所有商家都会运用这个数据引擎,通过‘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完成数字化转型。”张勇说。

以下为阿里巴巴CEO张勇致全体员工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