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自贸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助力江阴口岸飞速发展

2018-11-19 11:37:36 颜澜萍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颜澜萍

走进位于福州自贸片区的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排排汽车整齐列队;宽敞明亮的进口汽车展厅里,高档汽车目不暇接。

时钟拨回到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保税港区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3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运营。福州自贸片区2015年4月正式挂牌以来,一项项利好政策相继落地,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蓬勃发展,在全国率先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围绕整车进口产业链,多部门协同开展系统集成创新,在报关、改装、售后、服务等七个方面整合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助力区内汽车经销企业发展。

创新机制优化流程 通关效率居国内前列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后不到半年,福州海关推出全国首创的“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采用先进的射频识别信息技术等方法,进口车辆卸港后立即粘贴电子标签,形成海关卡口无人值守一体化快速通关。

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还对进口汽车实施分类管理,允许口岸内的进口汽车经销企业在口岸开展涉及5个类别16个项目的辅助性合规整改业务,而此前进口汽车经销企业须派人在国外进行整改。

为了便利通关,海关实行每周“5 2”工作制和24小时预约加班制,不仅在业务现场设立专门窗口,而且在全国首创查验作业微信预约模式。

通过创新口岸运转机制、优化监管流程,整车进口通关放行由4~6个工作日缩短到最快1个工作日,效率居国内各整车口岸前列。

扶持龙头车企 打造全产业链

售后维修保养是否有保障,是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的一大顾虑。而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和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入驻车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消除消费者这一顾虑。

江阴港的龙头企业——银河国际汽车园有限公司是最早进驻江阴口岸并获批开展整车进口业务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先后与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大型保险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多家保险公司在全国的近万家理赔服务网点,开展进口汽车维修服务,解决了非中规车辅助整改业务涉及检测资质、售后服务和产品召回等问题。

江阴港银河国际汽车园是福建省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用地813.39亩,一期项目三座整车大卖场今年7月竣工。园区建成后,将形成整条汽车产业链,包括汽车贸易、整车展销、零部件集散、汽车后市场服务、汽车美容改装等。

银河国际汽车园的发展,离不开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福州自贸片区鼓励发展进口汽车改装维修、汽车技术研发、汽车融资租赁等新业态,支持整车进口企业建立并拓展分销零售和售后服务渠道。

提供一条龙服务 构建整车进口平台

针对进口汽车经销企业融资难题,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大力推动银行、保险、监管等机构与区内汽车经销商对接,推出“整车平行进口通宝”“共用授信额度”等金融创新产品,将企业库存车辆交由第三方机构监管,既解决了车企担保或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又有效防范金融机构发放贷款风险。

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还致力于为区内企业提供全方位、便捷、高效服务,引进整车进口大型企业时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予以政策优惠和个性化服务,以最简易的方式办理汽车平行进口企业资质确认手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无偿为汽车经销企业投资项目设立、变更审批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免费为企业提供法定注册地址;另一方面,设立汽车经销企业海关预录入及报关专属通道,对汽车整车进口企业减免服务费。

近年来,依托福州自贸片区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各项利好政策,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飞速发展,去年进口整车突破1万辆。

未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江阴汽车整车口岸将不断创新运行机制,深入开展通关便利化改革,持续构建一个高效便捷、功能完善的整车进口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