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看“建行模式”如何破解民企融资困境

2018-11-18 10:23: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近日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度聚焦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并提出六方面举措,极大鼓舞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出,要研究解决民企及中小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为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的金融力量至关重要。“近年来,建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针对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困境,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千方百计降低相关企业融资成本,用专业与担当为其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建行相关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9万亿元,贷款客户87.4万户,较年初新增26.9万户,增长44.39%,累计为170多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6.4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据了解,该行积极打造解决民企融资困境的“建行模式”,在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模式破解民营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困境的同时,发挥大型银行优势,不断提升相关领域的金融服务覆盖水平。此外,自今年5月启动普惠金融战略以来,该行持续为相关金融服务打造新生态。

创新模式突破瓶颈

新兴金融科技颠覆了传统的“二八定律”,为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了新的风控技术和条件。“建行以历时6年打造的‘新一代’核心系统为基础,破解相关企业征信难题,构建‘三个一’信贷模式,大幅提高了贷款可得性。”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资信不完整是制约银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重要原因之一。建行注重内部挖潜和外部共享并重,依托“新一代”,打通全行不同渠道、不同部门数据壁垒,实现对相关企业及企业主信息的系统整合。同时,该行广泛联通税务、工商等外部公共信息,以大数据手段精准分析其生产经营和信用状况,为相关企业融资有效增信,推动批量精准获客。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从交易、结算、纳税等场景切入,围绕民营、小微企业实际需要创新定制系列产品,形成分类分层的产品体系,客户来了,总有一款适合他。”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该行基于其拳头产品“小微快贷”构建的 “三个一”模式,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降低了综合成本。据了解,该模式通过构建“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信贷模式创新,实现了“小微快贷”的自动化审批。

“‘一分钟’融资,即一分钟以内完成从贷款申请到支用的全流程操作;‘一站式’服务,即可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实现在线测额、预约开户、身份认证以及贷款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等一站式办理;‘一价式’收费,即除贷款利息外,无担保、过桥等费用,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真正做到‘一次定价,费用全清’。”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行通过智能风险管控,有效提高可持续服务能力。据了解,该行将风险底线和风控标准嵌入系统,建立大数据选客控险、模型化系统排险、智能化预警避险等全流程风控机制。以贷后预警为例,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尽早处置,大大减少了坏账损失。

“互联网大数据和银行长期风控经验的耦合,确保了民营及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兼具开放性和稳健性,找到了商业银针对相关企业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上述负责人介绍说,在保持较低水平的不良率的基础上,“小微快贷”已累计为超过45万客户提供了5300多亿元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