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三大战略”履行大行担当 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

2018-11-11 15:14: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民之所望,策之所向。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银行全面实施普惠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三大战略”,为人民安居乐业、建设美好生活,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一倡百和,全面推进“三大战略”行动已经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建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在精准滴灌助力脱贫攻坚、精准支持特色产业、着力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上坚守服务初心,担当大行责任,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还依托“新一代”系统,积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不断创新产品,持续升级服务,推进普惠金融和住房租赁落地。

建行通过“三大战略”的路径选择,赋予银行格局和视野、情怀和担当,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发挥了国有大行的作用。

“大银行”服务“小企业” 农户丰收又增收

“如果再销售不出去,这些土豆就只能烂在地里了!”由于地处偏僻,福建省寿宁县坑底乡小东村交通不便,加上种植户比较分散,这里的土豆销路不畅,丰产变“难产”,种植户们满脸愁容。

眼看村民一年的辛苦劳作即将一场空,建行福建省分行依托善融商务平台伸出援手。建行福建省分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岩介绍,在寿宁县政府的推荐下,建行以善融商务平台为承载,最大限度为商户入驻创造便利条件,不仅专人对商户进行电子商务的运营辅导,并安排专场营销活动。

“3小时销售1.75吨土豆、四天销售6.7吨土豆”,这样的销售记录在寿宁扶贫企业――福建下乡的味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不断被创造,小东村的滞销土豆被抢购一空。趁着这股助销潮,福建寿宁县的高山茶、笋干、金丝扣等农特产品也在善融商务平台打开了热销局面,种植户们的脸上终于乐开了花。

如果说善融扶贫是建行依托“金融科技“释放普惠金融红利的注脚,那么”小微快贷“系列产品则是建行深耕普惠金融服务八闽建设的利器。

“随借随还,非常方便,建行的‘政采云贷’不仅帮我们解决了融资难题,还帮我们盘活了资产,节省了不少利息。”今年8月,顺利通过建行“政采云贷”拿到了100万元纯信用贷款后,福州海日电梯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赞不绝口。

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创新金融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的故事,在建行福建省分行还有很多。适用于无抵押物企业的“小微快贷”系列产品、适用于工艺美术企业的“工艺大师贷”、适用于优质小微茶企的“闽茶贷”、适用参与政府招投标小微企业的“诚信助投贷”、适用于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税易贷”等一批批普惠金融特色产品,福建建行都是第一个“尝鲜者”,赢得了小微企业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坚持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的方针,积极做好金融社会实践工作,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拓宽服务边界,在普惠金融支持小微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双创升级、助力金融惠民等领域,书写建行新答卷。至9月底,建行福建省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2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亿元。” 建行福建省分行行长刘丽华告诉记者。


敢为人先“租购并举” 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花团锦簇、绿树成荫的小区环境;拎包入住、家电共享的居住条件;商业丰富,直达巴士的配套设施,这就是坐落于福州市马尾自贸试验区的“CCB建融家园?云集公寓”,专门为追求梦想的青年打造的高品质城市生活花园公寓。

公寓房源在经过政府验证的CCB善融家园网络平台上线,平台对公众开放,不收中介费用,因此房源真实、租金性价比高。云集公寓7月份揭牌,截至9月底,房源已在CCB建融家园平台上线891套。

8月31日,建行福建省分行与龙岩冠虹老年颐养公司合作的“CCB建融家园?中福城养老公寓”也揭牌,这是建行系统首家“CCB建融家园”养老主题公寓,为养老机构及其客户提供“租房+养老+金融”服务模式的探索。

此外,建行福建省分行围绕长租客群住房需求,打造租房、消费、家居等全链条生态服务模式,推出了“建融家园”龙卡。同时通过聚合支付、慧兜圈、龙支付优惠活动等多产品的整合,深耕“CCB建融家园”租房生态圈建设。

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为住房制度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助力推动租购并举政策落实,建行福建省分行不仅致力于做市场的推动者和建设者,还注重长租文化的引领和培育,积极倡导“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住房新理念。

“CCB建融家园品牌的社区建设,通过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整合房源供给,积极推动家庭式的长租产品,满足城市新市民需求,保证房源稳定长租,提升租户幸福指数。”建行福建省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吴韶隽告诉记者,目前,建行福建省分行“CCB建融家园?青遇”、“CCB建融家园?云集公寓”、“CCB建融家园?中福城养老公寓”等已相继在福州、龙岩等地落地。至9月末,该行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房源超过7万套。

金融科技赋能金融服务 银行客户心若比邻

“以前想办一张银行卡就觉得烦心,不仅要专门跑城里一趟,而且还要填各种表格和排队,真是一个头两个大。现在好了,用建行这个机器,不用几分钟就可以办卡了。”刚体验完建行上门服务的村民老张,满足感溢于言表。

老张口中的“机器”是建行“新一代”系统推出的“龙易行”移动智能终端。借助“龙易行”无纸化、智能化、电子化的三大功能优势,实现了手机验证码实时验证,客户照片现场采集等规范化办理,同时,信息与后台的同步更新,免去了后期大量的信息维护工作,不仅提高了整体的业务办理速度,更省去了客户填写各类凭证的繁琐流程,提升客户体验,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

建行福建省分行渠道管理部总经理郑飚介绍,自“龙易行”试点推广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充分发挥移动金融服务的优势,积极组织员工深入高校、社区、园区、乡镇等地,提供流动服务、上门服务,助力“普惠金融”。

事实上,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赋能,金融科技不仅成为建行福建省分行推进普惠金融的“新武器”,也是推进住房租赁战略的“助推器”。

2017年底,为加快住房租赁战略落地,建行依托技术优势,打造出集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系统、监测分析系统、政府公共住房服务系统、企业租赁服务管理系统、住房租赁服务共享系统于一体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并通过构建囊括房屋租售、社区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其他创新模块的一站式住房租赁金融生态圈,为政府机构、租赁企业、租客、房东等住房租赁相关主体提供“全链条”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