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投促局推动28个项目落地 撬动500多亿投资

2018-10-26 09:1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前不久,西门子交通集团交通管理部研发中心正式落地福州,这是该集团总部之外全球唯一的研发中心。“集团在全国4个城市中最终选定福州,除了看中福州市政府大力招商引资的诚意,还有晋安区和市投促局等单位的热情服务和实干精神。”西门子交通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福建省项目及市场总监修跃辉说。

今年以来,市投促局积极会同各级各单位推动了28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达546.8亿元。一个不到30人的团队,如何借力发力,协同撬动500多亿元投资?靠的是敢闯敢试,靠的是实干担当。

践行三字工作法 “老人”带头闯

“只要需要,我随时回来当义工。”虽然近期就要退休,市投促局调研员曾秋玲依旧奔走于招商一线。稍有闲暇,她就忙着总结经验,想为年轻的同事们留下点什么。

1985年入行,作为我市第一批“招商人”,曾秋玲参与了无数项目,见证了福州产业发展的巨大变革。在她眼中,招商人就是“红娘”,摸清“家底”,做好服务,将大项目、好项目与福州“配对”,促成良缘。

“在‘相亲’过程中,三字工作法十分奏效。”曾秋玲说,三字工作法,指的是“粘”,面对项目主动贴上;“韧”,不见项目落地不罢休;“柔”,对任何项目不随意说不。像总投资20亿的杭萧钢构产业园这类大型制造业项目,是业内公认最需要的,她秉承“粘、韧、柔”精神,与同事跑企业、跑县区不下10次,协同闽侯县多方协调解决问题,最终促成项目落地闽侯,用时仅一个月。

项目不会送上门,必须主动出击,这是曾秋玲坚持的理念。“我们现在还缺乏发动机这样的核心部件制造项目。”调研时,东南汽车负责人的这句话触动了她。为了进一步完善闽侯汽车产业链,她带领小分队协同青口管委会、东南汽车一起奔赴东北,寻找发动机生产商,有时一天拜访四五家企业。

曾秋玲等“招商人”敢闯敢试,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与福州“结缘”。滴滴出行福建区域总部来了,成为滴滴在北京之外建立的第一家独立法人的全资子公司;历经13年招商接力长跑,国际家居巨头宜家也来了,前不久开工;还有百安居东南区域总部、美国II-VI公司东南亚总部及研发中心、阿里巴巴菜鸟骨干网络物流、京东电子商务物流、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德国克诺尔地铁配套、意大利足球城、美国世界贸易中心等一大批好项目,也在全市各级各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落地。

主动实现三转变 “娘子军”拼命干

“老‘招商人’的热情感染了我们,他们冲在一线,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两年前,肖丹是一名英语老师,刚刚考入投促局;如今,她已经成为招商“娘子军”的一员,从事招商考评相关工作。“建设新福州,我们怎么干?要转观念,转作风,转角色。”

招商工作见实效,离不开科学考评的激励。今年我市开展的“招商2018”行动创新举措,对所有招商落地项目情况实行“一月一考评”,并对落地后的情况进行跟踪,工作量大,而且繁杂琐碎。

“每个月大概有6天时间,我们几个女生要‘白加黑’连轴转,如果当月项目问题较多,还要在办公室住上几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6年至今,全市招商项目累计有7000多个,仅今年就占了近4成,每个月的考评量超过2000个,她们要面对大量考评材料和专项工作。

今年来,仅项目的佐证材料每个月就有3000多份,“娘子军”要逐项分析、鉴别、归类,初步提出考评意见,以供每月项目评审会参考。会后,她们还要对一系列数据进行分析,提出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建议等,形成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熟能生巧,很多重要的项目基本的投资信息都能脱口而出。”

“娘子军”的日子,就在每个月的连轴转中飞快地过去。她们说,虽然工作繁杂、苦累,但不后悔成为“招商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们还将义无反顾,为做好各项招商考评工作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