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全国工商联发布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苏宁创始人张近东入选

2018-10-24 16:2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入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惑之年”,经过40年发展,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特别是民营经济异军突起,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27岁创业,如今已过“知命之年”的民营企业家张近东,无疑是中国民营经济中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作为苏宁的掌舵人,张近东凭借其出色的领导力和卓越的预见力,带领苏宁从小舢板变成大航母。这其中展现的一些企业家特质值得借鉴。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三个十年、三次创业,苏宁秉持开拓精神,自我革命转型发展

从28年前创业到今天苏宁跨入世界500强,张近东带领苏宁历经了三次转型,从创业之初的专业化经营,到中国连锁经营的龙头,再到今天智慧零售的创新者和引领者,每一次都主动拥抱变革。正因为有勇于变革的基因,苏宁才能从一个传统的家电零售企业,逐步壮大成今日的互联网零售商巨头。

1990年到1999年,是张近东第一次创业的十年。1990年,张近东拿着10万元自有资金,在南京宁海路租下一个200平方米的门面房,取名为苏宁交家电,专营空调。面对资本雄厚的国营商场,张近东以“淡季订货、反季节打款”的错位营销模式,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创新规则、超越对手,带领苏宁以“小舢板”打败“联合舰队”,成为市场上新的翘楚。

2000年到2009年,是苏宁连锁发展的十年。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很多企业开始收缩业务,过冬自保;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际商业巨头相继进入中国,强敌环伺。在这样的背景下,张近东意识到不具规模的国内同类流通企业都将面临被淘汰出局的危险,今天不发展,明天就要等死。于是他以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气魄,不惜砍去自身百分之五十的空调市场份额,确立了从专业零售转型综合连锁零售的战略,这被张近东定义为苏宁的第二次创业。这次连锁模式的自我革命,随后使苏宁从南京走向全国,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企业。

(2011年苏宁“新十年战略规划”发布会)

2010年至今,苏宁启动新一轮的互联网转型开启第三次创业,通过 “+互联网”和“互联网+”。2010年苏宁易购正式上线,2011年苏宁发布新十年规划,明确“科技苏宁、智慧服务”的战略目标。2017年,在传统电商发展进入瓶颈之时,张近东提出智慧零售为行业未来发展点明方向,随着2018年智慧零售的落地,张近东正带领行业进行新一轮的变革。

回顾苏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过不断创新实现超越的历史,正是张近东秉持九死一生的开拓精神,三次大胆改革“创业”,使苏宁成为了今天中国零售行业的“引领者”和智慧零售的“开创者”。

初心不变,坚守零售本质,用优质服务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如果说“三个十年”、“三次创业”,是张近东带领苏宁不断开拓的转身改变,那么始终聚焦零售最本质的东西,则是张近东二十八年如一日的坚守不变。从创业之初,张近东就把商品、物流和服务放在公司发展的核心位置。

1990年,张近东一头闯入了当时还属于国有大商场专营生意的空调批发领域。与当时国营大商场“重销售、轻服务”的粗放式经营不同,张近东自建专业服务队伍,从事送货、安装、维修、保养等服务,首创中国空调行业专业自营服务的先河。

除此之外,张近东还认识到物流的重要性,在苏宁创立不久后就自建仓储,现在,苏宁云仓总面积20多万平方米,约2000万件商品在这里能够实现从入库、补货、拣选、分拨到出库全流程的智能化作业,日处理包裹最高达到181万件,拣选效率每人每小时可达1200件,单个订单最快可以实现30分钟内出库。

(苏宁云仓俯瞰图)

在创业的28年里,张近东坚守初心,在群雄环伺的竞争中越战越勇。在张近东的带领下,苏宁聚焦零售,坚守初心,关注老百姓在商品消费上的变化,为大众提供最优质服务,不变的初心帮助苏宁跟紧不断变化的时代。

正如张近东说:“我们零售本质不会改变,无论未来苏宁产业的布局还会怎样延展,零售始终是1,其他各产业都是这个1后面的0。”

从创业之初的专业化经营,到中国连锁经营的龙头,再到今天智慧零售的创新者和引领者,张近东的变与不变可以概括为两个词:坚守与创新。坚守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张近东说:“一个没有前瞻性和大格局的企业,往往会在大变局中迷失方向,遭遇大溃败。放弃过去的成功很难,但有时不放弃就无法获得明天的成功。”

改革开放四十年,无数企业家在波涛汹涌的商海折戟沉沙,张近东的坚守和创新让他成为四十年改革大浪淬炼出的杰出企业家,沉淀出中国企业家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