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国家扶贫日中国平安下赣州 科技助力智慧扶贫

2018-10-18 11:3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0月17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国银保监会扶贫办及平安集团扶贫办有关领导一行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为定南县敬老院的老人们捐赠了健康医疗包,同时以移动检测车为老人们进行健康体检并远程连线上海名医问诊。当天,扶贫考察团还前往岿美山镇中心小学,为当地的平安智慧小学捐赠59套同频互动直播设备,以“智慧扶贫”为核心,推动城市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江西偏远地区覆盖。

在定南县敬老院,平安健康(检测)中心的两位专家医生来到行动不便的卧床老人床前,悉心为老人检查身体状态。在了解敬老院入住人数、老人身体状况及日常照料情况后,平安扶贫考察团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捐赠了100个健康医疗包。

自今年4月江西省人民政府与平安集团签订“三村工程”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第一批乡村卫生诊所已在今年7月完成设备升级,移动检测项目也全面在江西农村地区展开。目前,平安先后与瑞金市、定南县、遂川县等地区正式全面启动“村医工程”--健康扶贫“4+1”智慧医疗综合行动,即涵盖 “村卫升级”、“村医帮扶”、“医视平台”、“健康检测”四大医疗服务升级行动,以及为村民建立“健康管理档案”的专项行动,面向村卫、村医、村民三个层面,实施立体化的健康扶贫工程,切实改善贫困地区基础医疗环境。

移动检测车属于平安“村医工程”——“4+1”智慧医疗综合行动中的“健康检测”服务项目,由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专项投入实施,搭载DR成像系统、彩色超声系统等先进智慧医疗设备。未来三年,专业的医护团队将随移动检测车驶进贫困乡村,为江西省150个村、为15000位村民进行免费的疾病筛查,并开展针对村医的医疗知识培训和针对村民的健康科普、宣传和引导工作。

在义诊活动现场,医护团队除了使用移动检测车为村民们进行免费体检,还通过平安“4+1”行动中的“平安好医生”APP进行线上问诊,连线国内知名医生为村民诊断治疗。本次在“平安好医生”线上坐诊的是有着二十多年一线急诊经验的望亭松副主任医师,凭借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瑞金医院所积累的丰富的慢性病、急危重患者诊治临床经验,耐心高效地为养老院老人们解决了诸多病症。在义诊结束后,“平安好医生”还为定南县敬老院的医护人员开放了平台权限,使得他们可以免费线上连线名医,今后随时可以就老人的病症与名医进行会诊,将一线的医疗资源直接输送到贫困地区,为有需求的偏远地区贫困人群打通医疗的“最后一公里”。

平安移动检测车项目自落地赣南地区以来,得到了赣州市卫计委、扶贫办的积极协调与大力支持,移动检测车持续、巡回下乡义诊,为贫困村民、高龄村民、慢病村民提供优质、全面、深度的免费体检与义诊服务,帮助村民早发现、早治疗,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真正实现用科技赋能“智慧三村”,以“智慧三村”为平台助力精准扶贫。

除了依托平安医疗与信息科技资源赋能“智慧村卫”之外,中国平安同样以“智慧教育”为核心,依托于平安先进的AI、大数据科技优势,开发“三村晖”线上智慧教学平台,建立“县乡中心校带动村小为主、城市名校定向帮扶为辅”的村教生态,让优质教育资源一触即达,全面提升赣南地区的教育水平。

17日下午,考察团来到岿美山镇中心小学,观摩了三点半素质课堂的上课情况。肖建荣表示,三点半素质课堂是平安教育扶贫中线上智慧教学板块的重要项目,由平安集团导入优质外部教育资源,共同开发国学、艺术、科学三大方向主题课程,致力于解决村小师资短缺、素质教育匮乏等突出问题,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随后,岿美山镇中心小学校长郭伟胜向考察团介绍了由学生创作的“红色革命主题”画展,并由优秀作品学生介绍创作思路,随后定南县领导为优秀作品获奖学生颁发奖项。活动中,中国平安向江西省平安智慧小学捐赠59套同频互动直播设备,并为岿美山镇中心小学授予“平安智慧小学”牌匾。

今年初,中国平安启动总投资为100亿元的“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截至目前,已先后与内蒙古、江西、重庆、广西四省市政府完成“三村工程”扶贫战略合作签约, 另有云南、海南、新疆、河南、宁夏、河北、西藏、甘肃、贵州9个省区正在筹备签约。其中,“村官”产业扶贫贷款累计发放23.72亿元,挂钩贫困户约1.2万人;“村医”健康扶贫搭建智慧医疗平台,培训村医达3125人,开展25场义诊下乡活动,义诊下乡覆盖村民3943人;“村教”教育扶贫连接城乡教育,培训村教1517人,运用智慧设备进行远程支教课堂惠及100多所乡村小学。

中国平安表示,公司将持续推进“三村工程”在江西省及全国各地贫困地区的复制落地。下一步,平安将继续在国家扶贫战略的整体部署下,坚持扶贫大格局,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助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升当地医疗健康和教育发展水平,为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稿件来源:平安产险福建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