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未来理财产品或将全部万元起购 门槛或进一步降低

2018-10-18 09:11:08 孙朋浩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10月17日讯(记者孙朋浩 见习记者赵雅芝)9月28日晚间,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理财新规”)。其中将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由5万元调低至1万元。

未来或将全部理财产品销售起点调降至一万元

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发布公告下调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就目前已下调销售起点的理财产品来看,仍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

民生银行向中国网记者表示,下一步将优先选择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调降起售门槛。

而暂未调降起售门槛的银行也纷纷表示,将会于近期推出销售起点为1万元的理财产品。常熟银行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之后会将更多的产品系列乃至全部产品的销售起点下调至1万元。

短期内不会造成银行理财规模爆发式增长

今年上半年,受资管新规影响,银行理财规模整体呈收缩态势。下调理财产品投资门槛无论对银行还是投资者来说都是利好。

降低销售起点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惠及更多普通投资者,使客户在进行理财投资时更便捷、选择范围更广,有助于带动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增长,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媒体负责人向记者讲到。

常熟银行表示,降低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将使存款在1-5万的客户可以有购买理财的资格,这部分客户在各家银行中都占有一定的规模,降低起点后,从长期来看将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规模的增长。

山西某银行资深理财经理则向记者表示,下调刚开始一周,还没有带来实质性的新增客户,但降低理财门槛对于老百姓而言是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降低理财销售起点的确会有助于银行吸引更多客户、募集更多的资金,但是在董希淼看来,下调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短期内不会造成银行理财规模爆发式的增长。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受资管新规的约束,在过渡期内还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对银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件好的事情。

当中国网财经记者问及降低理财产品销售门槛是否会造成更多不具备风险意识的客户进入时,董希淼表示,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相对所有资管产品中相对比较稳定,银行发行的产品恰恰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客户。银行也要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顾客。

常熟银行表示,银行目前发行的理财产品仍将以固定收益型为主,相较于基金、券商、信托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管产品,无论是投资偏好还是风险把控,均比较适合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在资管转型期内,预计会有部分客户流失,但长期来看,这类客户的选择仍会以银行理财为主。

降低理财门槛或冲击互联网理财产品

记者也注意到,目前银行发行的1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近七日平均年化收益率都在4%左右,而互联网货币基金类理财产品近七日平均年化收益率则在3%左右。

今年刚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潘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因为自己存款有限,此前5万元的理财门槛对他而言相对较高,因此更倾向于将存款放在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中。现在,银行下调理财门槛,下一步他将考虑购买银行万元起购的理财产品。

常熟银行向中国网记者表示,相较于存款、货基等产品,银行理财在利率上仍有优势,相较于基金等权益类产品,银行理财风险上较低。

董希淼也表示,在当前一些在线理财产品“零门槛”的情况下,销售起点的下调有利于银行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等资管产品公平竞争,增强产品的吸引力,提高资金募集能力。

未来理财门槛可能进一步降低

日前,有消息称未来银行通过资管子公司销售的理财产品门槛将进一步降低,记者就此事采访监管部门,截至发稿前还未得到回复。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多家银行推动发起设立资管子公司,目前已有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发起设立资管子公司。交通银行向中国网记者表示:“董事会已于今年5月底批准同意设立资管子公司,交通银行将与监管部门积极沟通,争取在国内同业中第一批设立独立资管子公司。”

董希淼表示,随着投资者不断成熟,降低银行理财产品门槛确有必要,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覆盖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这也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精神的具体体现。如果与公募基金相比,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在未来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