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中国人寿福建视窗 > 正文

“双录”有效规避销售纠纷

2018-10-16 17:19: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双录”即录音录像,保险业的双录主要针对保险产品的销售环节,是指相关销售机构要通过录音录像等技术手段采集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方式,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以便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据《办法》规定,凡是在银行等非保险公司渠道购买一年期以上人身险产品,需要双录。双录范围涵盖重疾险、分红险、万能险等市面上绝大多数的寿险产品。同时,不管在哪儿,只要购买的产品属于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或者60周岁及以上年龄购买一年期以上人身保险产品都要双录。

根据2017年7月,保监会在官方网站发布了《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市面上主要险种如重疾险、分红险、万能险的销售进行录音录像,各家保险公司和银行等中介机构在业务系统、人员培训、硬件设备上作好准备,《办法自2017年11月1日起全国实施。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销售服务行为,切实优化保险消费环境。永安国寿在销售保险理财产品或60周岁及以上投保人购买保险时之所以要‘双录’,其目的在于治理销售过程中的误导销售问题,有效防范销售人员主夸大理财产品收益率、未充分揭示理财风险,高利诱导客户购买保险理财产品。如果不进行‘双录’,当纠纷发生时,常常因为缺乏证据,银行、保险和客户将陷入纠纷状态,无法判断谁对谁错。在销售过程中引入“双录”,由于全程录音录像,将为客户都带去保障,避免纠纷的发生,让广大客户购买保险更加安心。(刘郝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