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无人化闭环智慧物流样本的背后,AI如何为苏宁物流做了什么?

2018-09-19 15:08: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长途开车的累,司机最清楚。开车的时候能休息一会儿,这可能是远程运输或旅行的司机们最渴望的事了。不需幻想,这一情景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不久就会实现。9月17日-23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 2018)在上海举办,其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神秘的无人驾驶“AI+交通”主题体验。

不过,对于苏宁物流人来说“开车休息”早已司空见惯。从27年前建设自己的物流基地,到“国内首家拥有常态化运营无人车”。苏宁可以充满底气地说:“我已经准备了近30年!”

近三十年物流发展史,苏宁一直快人一步

苏宁诞生于1990年,成立之初张近东就意识到:“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是苏宁发展的未来”。1993年,苏宁自建了第一代物流基地。这一举措在物流意识还没那么普遍的90年代来说相当不可思议,但在肉眼可见的所提升的效率和节约的成本上引发了行业内不小的震动,许多企业紧随其后纷纷效仿和学习,而那时候的苏宁已经将物流网的体系从南京伸展到了全国。

2005年,国家发展物流配送的政策使得物流行业开始迈入爆发式增长阶段。而苏宁则在这时候瞄准了电子商务,并将电子商务网购平台与苏宁物流体系相结合,启动电子商务仓配运营。十多年的激烈竞争让苏宁物流成长的更加迅速,为了能够继续保有竞争力,苏宁物流也在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苏宁云仓

随着零售业的变革越来越迅速,为了能继续保持引领势头,苏宁物流开始一头扎进了黑科技领域。以苏宁云仓为例,苏宁云仓是智慧物流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是亚洲最大智慧物流基地。其日处理包裹可达到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云仓中的SCS智能拣选系统,拣选人员无需步行只需简单操作,拣选速度可以达到1200件/小时。还有每小时能够拣选1600箱小件商品的A-frame自动拣货系统,以及智能AGV机器人。据计算,苏宁云仓的分拣速度是传统人找货拣选方式的10倍以上,大大提高了苏宁物流的效率和精度。

”无人军团”正式出击,变革消费者物流体验

不管是当初做传统零售还是现在开展智慧零售,苏宁一直初心未改,那就是以用户为核心。随着苏宁“两大、一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产品族群的扩张,和苏宁零售云的县镇式下沉,对苏宁仓储拣选的速度和准确以及“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要求日益提升,一直在试验的“无人军团”终于出击。

今年618大促期间,苏宁成功完成了首次无人机实景派送。这架无人机从浙江安吉丰食溪中学附近的苏宁物流点起飞,历时23分钟,飞行15.06公里,成功送达至天荒坪镇潘村某农家乐的村民徐女士手上,比平时快递员配送要省上一半的时间。未来,苏宁物流的无人机将在配送网点分散的农村地区和较为偏远的山区广泛应用,为用户和快递员都省去了奔波的劳苦。

同时,618期间, “卧龙一号”无人物流配送车,通过苏宁小店成功落地北京并实现常态化运营,苏宁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常态化运营无人车的企业。无人快递车的应用大幅提升碎片化、高频的社区用户的消费体验与配送效率。

苏宁物流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

此外,苏宁物流的全流程无人化在干线无人领域也实现了重大突破。5月24日无人重卡“行龙一号”在上海奉贤完成全球首测,在各种路况下应对自如。如若得到正式商用,将会惠及更多长途货运司机,解决长途运输中的“体力透支问题”。同时,苏宁物流的AGV机器人仓库群进入持续建设期,继上海后又增加了济南、武汉等城市仓,完整运营将到达1000组,拣选效率超人工10倍,准确率高达99.99%以上。

从AGV机器人仓到支线无人重卡运输,再到最后一公里无人机和无人车配送,苏宁已经打造出“仓、运、配”全流程无人闭环。

2018年1月,苏宁宣布物流业务将升级为集团独立运作,可见苏宁想要在物流行业发展称霸的野心。而推动智慧物流升级的巨大变量,是智能系统和技术的投入成果,这其中,无人化军团称得上是第一支主力骑兵。

在多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苏宁更关心的是人工智能技术能为自己的用户带来什么。“服务是苏宁的唯一产品”,无论是成立之初的物流基地建设,还是现在“AI+交通”的科技赋能,苏宁始终坚守的是为用户带来更优质的消费体验。也正是这样的初心带领苏宁不断克服困难,做强做精打造智慧物流。

伴随着智慧零售,智慧物流迅速发展,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近日自豪地宣布,“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技术突破,其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必将加速推动人类步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