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因时而变 因势而动——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开辟差异化转型之路

2018-09-19 15:02: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福州分行将坚定决心、毫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总行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规划好、实施好分行各版块、各条线改革转型各项目标,致力把民生银行打造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成长、持续创新的标杆性银行而全力以赴、不懈努力。

——中国民生银行福州分行

创新改革转型 行稳致远未来

改革出动力,创新赢未来。民生银行的改革转型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坚持民企特色战略定位,从 “利”(客户价值提升)和“义”(客户体验提升)的角度出发,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服务。

今年7月9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召开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推动大会。据了解,今年是福州分行三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转型调整与合规内控的关键之年,福州分行将坚定决心、毫不动摇、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总行改革转型暨三年发展规划,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规划好、实施好分行各版块、各条线改革转型各项目标,致力把民生银行打造成为一家特色鲜明、价值成长、持续创新的标杆性银行。

近年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在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总行的业务导向下,戮力同心,共谋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全行总资产规模从零起步,至今已超过800亿元;辖内已建成5家二级分行,34家营业网点,15家社区支行,1家村镇银行;累计向福建各经济领域融资超6800亿元;累计向福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超850亿元,为我省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的重点领域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活水”和优质的金融服务。

打造民企特色 服务实体经济

为民而生,与民共生。成立至今,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始终不忘初心,扎根八闽,立足“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的战略定位,积极服务实体、支持地方发展。

位于福州市闽侯县的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特科公司”),是一家制造光电子元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民生银行福州闽侯支行一开业,便给予了该公司1000万元授信,至2013年时提升至1200万元。随后,在2014年企业发展遇到资金困难时,闽侯支行又为其制定了多套贷款方案,并给予续贷。如今福特科公司逐渐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3亿元、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福特科公司在民生银行的授信额度已增加至5000多万元,民生银行的金融“活水”有力地帮助了企业的经营发展。

打造民企特色,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全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所有的创新、所有的变革的核心都围绕解决客户的需求、服务实体经济而开展。

今年上半年以来,福州分行坚持立足福建区域特色,不断调整优化结构,强化差异化资源配置。资产方面,进一步提升区域重点制造业占比,相比去年同期,资产投向大型民企占比上升9%,上市公司及子公司占比上升5%。同时,积极响应客户需求,创新业务模式,为永辉、新华都等总分行级战略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方案。

同时,聚焦小微金融战略,通过整合开放式平台,强化自身特色化服务,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小微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达110亿元,云账户累计小微客户7000户。

建设“法治民生” 营造家园文化

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狠抓依法合规经营,这是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以来,该行围绕“法治民生建设”主题,狠抓合规风险问题检查与整改,建立健全法治合规基础管理机制,推动分行合规管理成效渐显。例如,开展内控制度优化提升,全年梳理分行层面有效制度并纳入总行制度库制度497份;加强重点领域法治管理,制定分行重大经营管理决策法律审核制度和分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完善专项委员会工作机制和法律顾问参与机制,努力推进分行信贷决策过程法治化;强化法治合规监督检查,结合“三三四”及“银行业市场乱象”等专项检查等,进一步提升信用风险、外汇业务、理财双录等合规治理水平。

核心价值观关乎关乎企业灵魂,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长期以来,民生银行福州分行坚持“以员工为本”,将提升员工幸福度、凝聚力和归属感作为目标,打造民生家园文化。近年来,福州分行坚持提倡“科学实效,公平公正;树立大局意识,深化合规理念,倡导优质服务思想,强化联动协同能力”的企业文化,鼓励“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风气理念,团队凝聚力与归属感明显提升。同时,持续关注员工职业发展,全年累计邀请外训机构开展重点专项培训15场,内训讲师授课39场,参训1300多人次。工作之余,还举办了第一届职工运动会、青年员工联谊活动,开展了篮球、羽毛球、跳绳、游泳、扑克、等文娱活动,不断拓展家园文化内涵,在全行内营造了蓬勃向上的和谐氛围。

“2018年是福州民生的转型年,我们将继续牢固树立‘规模、效益、客户、风险、合规’均衡发展理念,坚定改革转型,合规经营稳健管理,因地制宜做出特色,全力以赴心向发展。”民生银行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州民生还将加强总分联动,争取系统内最大化资源配置政策,依托民生金融系统力量,不断增强服务能力,着力打造“长青民生、百年民生”,并为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注入新动力,再做新贡献。(通讯员 俞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