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在改革创新中凝聚发展的强大动力 太平财险积极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2018-08-31 15:19:15 于泽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作者系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于泽)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战略目标圆满收官,并顺利实施“精品战略”,2018年更是高质量迈进“世界500强”,正式提出要全力打造“四个太平”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保险行业的生动体现,是集团党委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结果。

在集团“精品战略”引领下,太平财险扎实推进“第二梯队排头兵”战略。近年来,太平财险重点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高风险保障能力、创新保险服务机制等方面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努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并取得显著成效。

2017年,太平财险实现原保费收入220.7亿元,同比增长21.4%,跑赢大市7.6个百分点,成为财险行业唯一连续六年跑赢大市且实现承保盈利的保险主体。公司在分类监管评价、经营评价、服务评价“三位一体”保险公司评价体系中获得全A评级,连续四年获标准普尔A评级,被评为“年度值得信赖保险公司方舟奖”“中国市场竞争力十佳保险公司”“最具社会责任保险公司”“最受消费者喜爱保险公司”等荣誉称号。

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太平作为央企,始终坚持把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央企担当作为发展之基。太平财险聚焦集团“央企太平”的部署,发挥财产险公司承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事业的优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加快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7年以来,太平财险承保了浙江杭氧首台(套)项目,为其“十万等级大型内压缩流程空气分离成套装备”提供保险保障;承保了二重稳压器配套件首台(套)保险项目、某大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某集团公司首台(套)技术重大装备综合保险,在助力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太平财险借助集团立足港澳、面向全球的国际化优势,加强与境外兄弟公司协同联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项目,积极服务中资企业“走出去”,推动“国际太平”战略进一步落地。当前,太平财险的业务范围涵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越南、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集团实施国际化经营的生力军。2017年,太平财险海外业务保费收入较上年增长47.5%,在全球33个国家为176个中资项目提供超过600亿元的风险保障,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业务保费占比达63%。

集团董事长王滨指出,服务实体经济,根本是要为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近年来,太平财险大力发展企财工程险、责任保险、农业保险等重点险种,积极为经济建设关键行业和领域提供保障,承接了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保险项目。2017年,太平财险主动对接服务大唐电力、神华集团、华能、国电投、中广核等重点企业,参与20条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为国家能源领域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提供超过1000亿元保险保障。太平财险支持国家创新发展战略,为国产大飞机C919、国家重大卫星发射项目提供保险保障,发挥保险协同和增信效用,通过融资性保证险为小微、科技企业、涉农主体和消费金融提供风险保障20.89亿元。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保险让生活更美好。为了让更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保险发展带来的福祉,中国太平提出了“围绕保险主业,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险、医疗、健康、养老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的“健康太平”战略。太平财险围绕“央企太平”和“健康太平”,密切配合政府主管部门,深度参与社会管理,用实际行动履行央企责任。

在民生保障保险产品发展方面,太平财险参与校方责任险、医疗责任险、安全生产责任险、客运承运人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电梯责任险、养老院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等多个全国及地方责任险统保项目,覆盖人群超过200万人/次。2017年,太平财险累计为政府类责任险项目提供风险保障3194亿元,新增了安责、医疗、校责等31个政府类责任险项目。

在支持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太平财险加快“三农”保险业务布局。2017年,太平财险在山东、湖北、黑龙江、大连、河北、云南、江苏等地区报备了50余款农业保险产品,通过养殖险活体抵押形式增信贷款,开办马铃薯等地方特色农产品“成本+价格”保险,为农户实施精准扶贫,并推出西洋参种植险、牡蛎风力指数保险、水稻产量保险等创新产品,支持特色农业发展。截至2017年12月,太平财险的农险业务已覆盖17个省份的903.9万亩耕地、6318万亩森林、5588万头牲畜,累计为172万余户农户提供136亿余元保险保障,向5.3万户农户支付保险赔款1.2亿元。

近年来,太平财险积极介入大病保险、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新农合等惠民类健康险项目,切实为地方政府和当地群众排忧解难,为患者家庭减轻了负担。2014年至2017年,太平财险承接了雅安市六县两区的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和雅安新农合大病保险,设置大病保险报销服务点8个,参保人涵盖128万人。三年多来,累计赔付率达100%,兑现赔付资金6800余万元,受益地方群众2.2万人次。

加大创新力度提升客户体验

从拥抱互联网到拥抱金融科技,中国太平的“科技太平”之路越走越坚定。太平财险以建设“科技太平”为己任,加快推动金融科技与财险主业深度融合,有效挖掘保险需求,延伸销售服务触点,依靠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在产品供给方面,太平财险提供涵盖了企业财产、工程、车辆、船舶、飞机、货物运输、企业责任、人身意外及健康、农业、巨灾、特殊风险等多达1000余款产品,为企业及个人客户提供了全面充分的保险保障。其中,创新型产品已成为公司发展的引擎,2017年推出了百万医疗、疫苗意外险、少儿白血病保险等特色鲜明的互联网保险产品30余款,部分产品填补了行业空白,满足了市场急需。

在客户服务方面,太平财险从产品研发、渠道创新、服务保障等方面整体研究、统筹推进,在投保、承保、查勘、理赔、保全、给付等保险服务领域广泛应用新技术,打造“互联网+”时代的精品保险服务。2017年,太平财险逐步深化“科技引领”策略,移动端H5成为投保主流通道,打造了“E家安康”等42款备受市场青睐的产品;产品工厂发布周期缩短到以小时计,MIS系统实现数据秒级刷新、千万级自助分析;联合互联网龙头企业开发了车险理赔、续保方面的创新服务,实现车险电子投保功能,在“科技赋能”方面已迈入行业领先水平。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当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坚定前行。乘此东风,太平财险将积极履行金融央企的使命担当,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集团高质量进入“世界500强”为契机,大力推进“四个太平”建设,为服务实体经济、改善民生保障、维护金融安全注入更强劲的太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