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闽企 > 正文

上半年净利大增19倍 818订单增长155% 苏宁终尝智慧零售“甜头”

2018-08-29 18:16: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几年电商的促销日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一个节日,在刚刚过去不久的818,各家电商的成绩单已经公布,其中,苏宁818全程战报让人惊艳:全渠道订单量同比增长155%,活跃用户同比增长97%,持续9天位于App Store购物类下载榜首。这些都意味着平台正在大量吸收新鲜血液。

这次苏宁采用的方式,是消费+流行文化+科技的玩法,引入IP、直播、游戏等娱乐营销元素促进销售和品牌认知,同时用智慧物流、区块链等新科技手段提升传统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的能力。

此外,818期间苏宁开业各类门店899家,平均每40分钟新开业1家互联网门店,苏宁全产业17类业态6753家门店也全面释放出活力及全产业协同的优势。而这其中,就包含苏宁过去一段时间着力打造的“零售云”线下门店,该形态在这次818中同样贡献颇丰。

归纳来看,线上线下融合的战略是此次苏宁818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

也正是基于线上线下融合的战略,苏宁近年来保持了高速发展的态势。今年上半年,旗下上市公司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增长32.29%;实现商品销售规模1513.19亿元,同比增长44.63%。

线上线下融合 苏宁抢占零售制高点

与传统的电商从线上起家不同,苏宁最初展现给消费者的是其线下网点的销售服务实力。而在新的零售格局中,苏宁线上线下全面发力,采取双线并行的策略,苏宁易购线上平台的重要性不需多说,线下的互联网门店也打开了新的流量入口。线上,苏宁基于智慧零售的大数据引流,再搭配各项优惠活动来吸引消费者;线下,苏宁全业态下的6000多家互联网门店大集合,以各类新型场景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消费体验,包括零售云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小店等智慧零售下的新物种,今年也都首次加入到了618活动中来。

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苏宁线下业态全面落地开花,截止7月15日,本年度累计新开店达到2018家,线下的购物体验、服务门类和效率,弥补了纯线上零售模式无法触及的地方及无法实现的体验,其线下的庞大数据和消费场景,也为苏宁线上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在苏宁统一的数据后台下,线上的大数据、物流等服务能力,对线下的产业进行了大力加持,苏宁的科技、物流、金融产业也纷纷为其赋能。包括线上、线下联动促销在内的一系列融合活动,都使得苏宁逐步实现会员、活动、渠道和服务的全部打通。目前,苏宁线上线下已经真正实现了数据化融合。

零售行业一直在变革,经过10多年的发展,互联网购物的高速增长期已过,线下场景的价值开始回归。线上固然重要,线下也决不可忽视。如今,线上与线下融合,已经成为零售业新的风口,零售行业正向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智慧零售方向发展。

在这一趋势下,近两年各大零售行业巨头们也一直在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布局。不过,线下的短板使得不少电商铩羽而归。而苏宁则不一样,2018年,苏宁全力推进“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布局“两大、一小、多专”业态,加快互联网门店布局。

根据2017年财报显示,苏宁易购线上、线下销售规模双双突破千亿元,线上销售规模比例上升至52.06%,线上占比首次突破50%。在《财富》杂志公布的2018年度世界500强榜单中,苏宁易购以278.06亿美元的年度营收再次入围,并以487.8%的利润增长率在所有上榜中国企业中排前三。

上半年净利大涨19倍 线上线下融合模式终尝甜头

虽然目前苏宁易购并未发布2018年中报,但据公司发布的中报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07.86亿元,同比增长32.29%,而预计归属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97亿元,同比大涨19倍之多。

公司称,报告期内坚定实施智慧零售战略,围绕场景互联网和智能供应链,加快全渠道布局、深化场景融合;自营与开放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商品,提升供应链效率;注重金融、物流服务能力提升,优化体验。

整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1513.19亿元,同比增长44.63%;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883.22亿元,同比增长76.51%,其中自营商品销售规模634.53亿元,同比增长53.40%;开放平台商品交易规模248.69亿元,同比增长186.71%。

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约占2018年上半年销售规模的58.4%,线下商品销售规模的这一比例为41.6%,成为行业内唯一一个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等量齐观的企业。这也意味着,在其他企业还在追求量变的时候,苏宁已经进入质变阶段,实现了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毫无疑问,在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下“熬”了这么多年的苏宁,如今终于尝到了甜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