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闽企 > 正文

扎根沃土厚积薄发,苏宁818成绩大放异彩

2018-08-29 18:11: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刚刚过去的818大促,苏宁交出的成绩单大放异彩。在818活动的25天中,苏宁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55%,App Store购物类下载量9天荣登排行榜Top 1,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7%。此外,818期间,苏宁共有899家门店新开业,平均每40分钟就新开业1家门店, 苏宁全产业17类业态6753家门店也全面释放出活力及全产业协同的优势。

在2018年上半年国内零售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苏宁踩准时代节拍,利用双线融合,通过极致服务,在前两个季度营业收入增速连续突破30%,上半年营收增速达32.29%。一路逆势上涨,凸显了苏宁智慧零售战略的优势。

“从818的发展来看,超40%的增速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新常态,将会一直延续下去。”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自信地为苏宁定下新的发展基调。

 

扎根线下零售沃土,蓄积发展能量

张近东常用“毛竹效应”比喻苏宁线下零售业的发展。创办于1990年代,至今有近三十年历史的苏宁,一直将零售业作为其发展的根基。就像广泛分布于中亚热带的毛竹,在其栽种的前五年中,根本看不到它的生长,可五年之后,它像被施了魔法一般,在半年时间里奇迹般的窜到30多米。究其原因,毛竹在栽种后的前五年并不像我们表面看到的无所作为,它把所有的努力都用在了地下,用在了伸展根系上。而线下零售业近三十年的积累就像苏宁这棵大树发达的根系,持续不断地为苏宁的发展汲取营养、积蓄能量。

截至目前,苏宁通过大开发战略已经建立了“两大、一小、多专”的店面类型组合,超过6000家门店,实现了从城市到县镇市场、从CBD城市核心区到城市周边小区的全面覆盖。其中,“两大”是指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是指苏宁小店,“多专”是指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如家电3C、母婴、超市、家居生活等业态店面。通过这些店面类型组合,苏宁在全国打造了极其丰富的零售场景,为用户提供了绝佳的场景体验场所以及丰富多样的购物选择。

另一方面,线下零售的发达根系也体现在苏宁二十多年的物流积累。今年的苏宁818发烧购物节的第一单是南京市民购买的北极甜虾、三文鱼等生鲜,从下单到送达仅用时13分钟26秒。极致、迅速的物流体验得益于苏宁对全流程服务的重视。自苏宁成立之初,张近东就意识到,光把商品卖出去是远远不够的,商品的配送、安装、售后才是重中之重。苏宁将对物流体系的布局上升到集团战略层面的高度.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仓储合计达735万平方米,拥有13个全国物流中心、47个区域物流中心、465个城市配送中心、23416个末端快递点,同时依托全国门店,8000多个售后服务网点,服务可直达100%县镇用户。

 

布局电商弯道超车,汲取科技创新力量

今年的818大促,苏宁大放异彩,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苏宁在线上线下融合上的提前布局。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张近东极具魄力的带领苏宁进行互联网转型,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并最终确立了智慧零售的发展战略。时至今日,用张近东的话说:“在电商领域里,苏宁是最懂线下商业的;而在线下商业中,苏宁也最懂电商运营”。

深谙电商运营之道的苏宁,在今年的“818发烧购物节”上将这场全民购物的消费狂欢推到顶点。今年苏宁在818期间推出了诸多新式玩法,如苏宁拼购、苏宁有房、赏金大狮、瓜分现金红包及红人短视频平台——头号买家等。仅以苏宁拼购为例,3天订单量突破1000万单,买家数同比增长4700% ,成为品质拼购第一品牌。

提前布局电商,不仅使苏宁更加谙熟线上营销策略,而且也使科技实力一步步成为苏宁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近年在电商领域的积累,苏宁不断致力于科技创新,如今,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在苏宁整个零售环节的应用已非常普遍,这些技术积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极致、便捷、舒适的服务。

双线融合,打造场景式极致服务

如果说线下商业的积淀、电商领域的布局是苏宁发展的两大优势,那么,双线融合的智慧零售战略则构筑起苏宁的护城河。

近两年,随着电商流量越来越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纯电商时代即将结束,下一个十年将进入双线融合时代。与此同时,国内商业巨头纷纷加速布局线下,弥补线下场景空白。而此时的苏宁,已经成为中国零售市场上唯一一家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几乎拥有同等体量的互联网零售企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苏宁的优势得以凸显,今年苏宁818购物节的亮眼业绩无不是苏宁“双线融合、智慧零售”战略的重要显现。

基于智慧零售理念,以品质零售作为出发点,苏宁通过“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三个方向的场景互联,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多样化的极致服务。

 其实,除了深厚的线上线下能力,近30年积累的零售经验给苏宁带来的更多是对消费者的服务意识和对零售业的深刻把握。正是这种积累让苏宁能够历久弥新,适时爆发,成就每一个“苏宁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