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闽企 > 正文

以场景力赋能县镇 苏宁零售云的造富逻辑

2018-08-29 18:09: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随着线上线下O2O融合渐成主流趋势,“渠道下沉”成为各大和零售巨头的必选动作。存量空间巨大的县镇市场成为新的风口,围绕这一零售世界的“神经末梢”,一场线下资源争夺战已悄然打响。

到城镇化发展最快的地方去,同时先人一步抢占尚未开发的“无人之地”,苏宁零售云以黑马之势,在这一场四六级市场争夺战中异军突起。

 截至8月8日,零售云在全国范围内新开1010家,覆盖全国27个省198个城市,近1000个县镇。根据已开店的数据统计,目前零售云平均单店销售提升2倍以上,资金周转提升6倍。而按照计划,2019年苏宁零售云将开店8000家,实现销售规模300亿。

“我们希望通过苏宁智慧零售能力输出的高速公路,链接散布在广大县镇市场的毛细血管,用互联网的方式布局、发展县镇市场,以开放连接、协作共赢的姿态赋能县镇零售商,打造一批引领中国县镇市场消费经济发展的新力量。”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如此表示。

乡村新物种崛起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6年底,中国有2851个县级区划,以及39862个乡镇级区划。另一份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县镇市场人口占总人口近70%,3C、家电至少有40%份额集中在县镇,市场规模约9000亿,并且预计县镇市场消费增速将保持在28%左右。

现实的另一面是,目前县镇的家电、3C产品零售业态仍然以品牌专卖店的形式存在,夫妻老婆店为主,数字化程度低。电商难以渗透,以“熟商熟客”的人情关系为纽带,当地的消费习惯很难发生格局性的变化。

针对这一痛点,苏宁零售云带着互联网零售血液,由“家电+3C”组合拳牵头,打响了苏宁智慧零售“下乡”的第一枪。

1月73家,3月209家,5月550家,7月底1000家……作为苏宁智慧零售战略下的特种兵,苏宁零售云正以惊人速度在四六级市场落地生根。

苏宁零售云之所以能够有量、有质的快速复制,主要在于其多年的线下商业积淀,尤其是在低线市场的布局覆盖。

目前,苏宁在全国共有43个大区和180个分公司,拥有超过6000家互联网门店,构成了苏宁庞大的线下网络。其中,针对三四级市场,苏宁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苏宁易购直营店,承载起会员发展引流与打通线上销售的重任。至今,苏宁易购直营店完成了广泛的店面布局,截至今年6月30日,苏宁易购直营店数量为2392家。

苏宁易购直营店的遍地开花,让苏宁率先获得低线城市零售商户的信任和支持。这也是零售云这个新打法出现后,商户与市场纷纷认可的主要原因。

相比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零售云采用的是加盟模式。这种轻资产输出模式的好处就在于,可更轻、更快地对外输出苏宁在供应链、仓储、金融、IT等方面核心能力,给更懂地方市场以及有转型需要的加盟商带来真正的互惠共赢。对亟待改造升级的县镇零售店来说,这无异于“及时雨”。

 运营帮手、财务管家和采购后盾

“接入零售云,省心做老板”是苏宁零售云喊出的口号。

有一组数据可以佐证。零售云项目刚刚起步时,当月仅1000万销量,而到了3月份,首次实现销售破亿,到今年二季度末,零售云的整体销售规模已经成功突破10亿大关,半年多时间规模增长了100倍。

具体到门店,经过苏宁零售云升级改造后的门店,库存周转增加了6倍,复购率提高了100%,整体坪效可提升2-3倍,整体毛利可提升3-4倍,利润额更是市场同类业态的2-3倍。

苏宁零售云与创维电器合作的第一家样板店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位于晋中市左权县的这家门店,开业初始时客流量提升就超过100%,开业前三天的销售额就已经相当于过去三个月的数据。其中创维产品销售提升200%,其他品牌带来的增量高达两倍以上。

按照张近东的说法,零售云之所以脱颖而出,就在于为乡镇市场发展智慧零售构筑了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解决方案,并达到了品牌商、零售商和县镇用户多赢的局面。

其中的关键是,当整个零售云的架构搭载完成,从上游供应商、中游分销商、下游消费者以及传统零售企业就实现了完全打通,整合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环节,那这一整套完善而又成熟的体系就可以被不断地复制粘贴,并且在落地的过程中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改造,真正打造出适合不同地区各种规模的现实场景,从而吸引来大量的加盟需求。

“苏宁要做百年老店,会保持零售云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和持久的盈利能力。我们的目标就是让每一家门店的模式更领先、业态更丰富、运营更高效。”按照张近东的规划,2018年零售云门店将突破5000家、2019年突破8000家、2020年超过12000家,同时将培育和扶持出1000多家销售规模达千万级的金牌商户。“三年内,我们要完成零售云平台的首轮‘造富计划’,推动县镇消费市场新业态的规模化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