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八年蝉联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大奖

2018-08-22 11:2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8年7月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暨《2017年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 ”在河北雄安举行,兴业银行荣获 “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管理者奖”“年度最佳绿色金融奖”和“年度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三项奖,至此兴业银行已连续八年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社会责任奖项。

执守本源  多方服务实体经济

在蝉联社会责任大奖的背后,是兴业银行秉持“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初心,专注本源,下沉重心,发挥现代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优势,精准高效地服务“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金融,鼎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兴业银行通过香港分行、自贸区分行、境内分行三位一体的跨境金融服务体系,紧贴企业“走出去”跨境金融需求,为近1万户企业提供“本外币、离在岸”一体化的全链条金融服务,助力构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同期,该行累计中标地方政府债券1256.10亿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截至2017年末,该行京津冀三地企业客户融资余额达3754亿元,其中表内贷款(含票据贴现)1441亿元,较年初增加186亿元,增幅14.80%;由该行参与发起设立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有效支持了70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已签约投放的技改项目总投资超600亿元。

 融资融智  携手多方共建青山绿水

近年来,持续深耕绿色金融的兴业银行,充分运用多元金融产品,打造绿色金融全产品链,提供多样化的“融资”与“融智”服务,成为国家绿色金融政策制定和改革创新试验区规划建设的“智囊”,推动地方政府、企业、公众和银行形成绿色合力。

2017年6月以来,兴业银行从“融智、融资、融合”三个方面积极参与国内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的起草制定,并率先与浙江省、贵州省、江西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试点地区,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甘肃和青海省等省级层面签订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为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注资助力、建言献策,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供多元金融服务,推进绿色金融体系建设地方试点进一步深化。截至2018年6月末,兴业银行在五个试验省(区)已经累计投放绿色融资逾 2600亿元,试验区成立一年来已合计提供绿色融资服务近800亿元。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还与九江银行、安吉农商行、湖州银行等签署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协议,致力打造试验区“同业合作样板”。此外,该行还携手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推动“河长治”,就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重点领域共同维护“清水绿岸”。

截至2018年6月末,兴业银行累计为15742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5748亿元,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95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390.62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389.13万吨,年减排氨氮14.51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82.74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6.61万吨,年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4506.54万吨,年节水量40890.84万吨。累计对1036笔项目开展赤道原则适用性判断,其中364笔适用赤道原则,所涉项目总投资达15060.46亿元。

2018年初,即将迎来采纳赤道原则十周年的兴业银行发布了“赤道原则与银行可持续发展”课题的研究成果之一——《从绿到金:基于赤道原则的银行可持续发展实证研究》专著,进一步将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证研究成果体系化,为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兴业样本”。

普惠金融  让银行更有温度

在普惠金融领域,兴业银行的实践颇具特色。该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持续完善差异化、特色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银银平台、养老金融等普惠金融商业模式独树一帜,小微金融、社区银行等特色服务更加深入人心,“产品扶贫、产业扶贫、渠道扶贫、教育扶贫、定点扶贫”五大精准扶贫体系进一步完善,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和实体经济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作为推进普惠金融的重要切入点,该行不断加强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截至2017年末,全行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贷款余额6111亿元,较年初新增528亿元,位居股份制银行第二,计划完成率达132%,贷款户数5.6万户,申贷获得率96%。

在协助中小金融机构完善服务方面,该行银银平台以中小银行综合金融服务为中心,通过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创新,实现中小金融机构间尤其是与农商行、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间的资源共享与互利共赢,让移动支付、财富管理等现代化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的三四线城市、农村和偏远地区,填补金融服务盲区。截至2017年末,银银平台合作法人机构1324家,全年支付结算交易额突破4万亿元,其中为346家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信息系统建设及托管运维服务,为超过300家农村金融机构代理接入现代化支付系统。

养老金融是该行因应老龄化社会需求,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抓手。该行积极开展养老金融的专业化经营,不断创新与完善涵盖产品制定、健康管理、法律顾问、财产保障等针对老年人的金融服务,获得全国老龄办、中国人民银行等相关部委的高度认可。截至2017年末,该行服务的老年客户超过1300万人。

兴业银行社区银行将银行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成为老百姓“触手可及”的银行网点。截至2017年12月末,兴业银行开业的社区银行近1000家,社区居民客户总量350万人,提供超长延时服务,综合金融资产余额2084亿元,其中储蓄存款日均余额395亿元,个人贷款日均余额719亿元,零售核心客户83万户。

同时,该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形成了“捐资助学”、“抗灾救灾”和“扶贫济困”三位一体的慈善机制,近三年该行累计向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亿元,其中2017年对外捐赠支出约2100万元。在精准扶贫方面,该行切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加大金融扶贫的要求,以新疆南疆、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大别山区等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及福建省内重点贫困地区为主战场,通过捐赠款物、定点帮扶等形式给予人力、物力支持。全行对接扶贫项目共80余个,派驻驻村挂职干部22名,2017年扶贫支出近1300万元。此外,该行持续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合理信贷需求,至2017年末,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的个人贷款余额合计32.51亿元,增幅达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