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事业家庭两兼顾 80后就是这么SKR

2018-08-08 10:53: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最近,一篇热文引发了网友共鸣。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们,承受着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但在高速运转的社会里,每一个执着拼搏的人都值得被肯定。  

“拼”,对太原苏宁的销售督导高建芳来说,是2010年加入苏宁8年来每天都在经历的生活状态。  

十人小队“进山”驰援  

7月1日早上6点多,周末的街道还很静谧,高建芳已经和同事们一起,坐上大巴,赶往距离太原市区150公里的左权县。

(图:太原去往左权高速公路,苏宁和品牌商联合投放的广告牌)  

“名将以身殉国家,愿拼热血卫吾华。”这是朱德总司令悼念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壮烈殉国的一句诗。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在辽县牺牲的左权将军,这里改名为左权县。  

这次,高建芳和同事们组成的“驰援小队”在县上“驻扎”了10余天,为左权苏宁零售云的开业做准备。  

零售云是苏宁服务四至六级市场消费者的业态布局,通过苏宁的品牌、技术、供应链等全价值链和全场景数字化的赋能,来化解乡镇家电市场的难题。  

同时,这家左权的零售云门店,也是家电品牌与苏宁零售云共同打造的全国第一家demo店,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图:苏宁易购左权零售云精选店)  

“那几天到下面乡镇宣传,每天少说走了20000步”,高建芳和2位女同事一组,每天要挨家挨户走访,向街坊邻居宣传开业活动,答疑解惑。 

坐落在太行山西侧的左权县向称“晋疆锁钥,山西屏障”,夏季晚上7点多才会迎来日落。增援的十几天,高建芳说大家“也没觉得多累,就是都比来的时候黑了”。

(图:增援期间,高建芳在左权进行外拓宣传) 

 虽然一线“战狮们”习惯了拼搏,可高建芳刚听说要放下手上工作,和十余名同事一起到左权增援的时候,心里还是泛嘀咕:“那个店也不大嘛,咋需要这么多人。”  

一家不到400平米的乡镇电器店开业,苏宁却为此派驻了十余人的线下团队,原因绝非促销这么简单。  

“除了开业宣传,对店里更有帮助的,是前期的选址选品、出样美陈和销售系统培训等。”参加零售云业务培训后,高建芳好像理解了增援的原因。  

背靠苏宁O2O双线融合的绝对实力,“驰援小队”为左权店提供的拓展团队指导、店面智能POS机、选品美陈规划等支援,正是苏宁零售云多维度、深链接、长周期赋能的表现。  

7月13日,左权零售云精选店顺利开业,当地别具特色的“小花戏”表演更是点燃了现场气氛。据统计,开业期间这家门店实现销售近70万,高建芳和同事们组成的“驰援小队”,也获得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增援结束了,身经百战的小队踏上了返程的大巴。高建芳却还有些不舍,儿子就和奶奶在左权老家,她却没来得及去看上一眼。  

大学同学到三口之家  

按照高建芳自己的说法,苏宁改变了她很多。  

从前不太爱笑的她,性格越来越开朗。现在,她和同在苏宁工作的爱人郝永波一起,正为家庭的“小美好”一点点努力。

(图:高建芳与爱人郝永波都是苏宁员工)

郝永波是高建芳的大学同学,毕业后,他娶了这个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女生,几年前儿子出生后,郝永波也加入了苏宁。  

两人在外打拼,每月只能回左权老家一趟,享受难得的“三口时光”。高建芳监督儿子写完作业,还会带他到游乐场玩一天:“男孩子都喜欢那种电动游戏啊什么的,就盼着我们回去。”

(图:高建芳与爱人郝永波在家中)

儿子不在身边,两人在家难免有点“冷清”:“晚上吃完饭,他泡点茶,我收拾家里,挺平常的。”虽然工作地点只隔了不到4公里,但高建芳和爱人在8点多下班后才能“接上头”。在年初刚装修好的小家里,客厅滴滴答答的挂钟记录着平淡的生活。  

高建芳说自己平时挺想想儿子的,好在小伙子过完这个暑假,就要回到她身边上小学。  

8年践行苏宁服务理念  

30出头的高建芳已经在苏宁工作了8年。  

几乎每位到店的顾客她都有接触。“想选点什么?”是这位“老督导”每天最常说的话。用高建芳自己的话说,“这几年顾客更乐意与销售人员互动、沟通,我们也会特别注意专业度和服务意识。”

(图:高建芳向顾客介绍厨卫产品)

的确,随着消费升级的兴起,线下购物的体验感受到更多的关注。优秀的销售人员作为线下门店的“代言人”,不仅可以提升购买,还能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度。  

应对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高建芳有自己的一套“销售攻略”:“太粘人或者太高冷肯定都不行,还是应该让顾客感受到我们专业、周到的服务。哪怕顾客这次没有买,以后也会成为我们的用户。”  

在服务过的上万名顾客中,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给高建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人知道我家不在这,过年过节都会捎点东西过来,就是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吧。” 高建芳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这种关怀,虽然不是很恰当,但顾客的信任却是苏宁服务理念的最佳注脚。  早8晚8的工作时间,高建芳每天要站着为顾客服务近12小时,“头一个礼拜不适应,脚疼的站不起来,后来习惯就好了。”个子虽然不高,高建芳却好像藏着很多能量。

(图:高建芳)

回想起最初加入苏宁,“当时就听别人说工作强度大,”从没做过销售的高建芳接受了这个挑战。  

据悉,苏宁用人,要求敬业、专业、事业,注重与企业一同发展成长有着相同基因的“事业经理人”。而这几天,818发烧购物节就要到了,高建芳带领自己的团队正在紧张筹备,为大促点燃自己的激情。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言:“不拼、不闯,就永远不会看到诗和远方。”  忙完了工作,高建芳还有一件烦心事:她想给儿子报一个课外班,让他多认识一些朋友,又怕破坏他上小学前的最后一个暑假。  

马上下班了,一直拿不定主意的高建芳,还要再和爱人商量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