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畅享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应用—推进IPv6规模部署” 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07-24 15:51:19  来源:福建省互联网协会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实施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加快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促进我省互联网演进升级和健康创新发展。在省通信管理局、省发改委、省网信办的指导下,由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福建省经济促进会、福建省通信学会联合主办的“畅享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应用—推进IPv6规模部署”研讨会7月19日上午在福建会堂隆重举行。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黄长庆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政府部门、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新闻媒体等行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林法祥作为主办方代表致欢迎辞。他指出,发展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不仅是互联网演进升级的必然趋势,更是助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私有地址表面上缓解了IPV4地址的不足,带来了实际转换到IPV6的动力不足。在IPv6规模部署文件发布之后,我国用户数在半年时间内有长足提升。需要大量IPv6地址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场景正在兴起,这是全球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变革、信息基础设施快速演进升级的历史机遇。希望通过举办此次研讨会,加快推进我省IPv6的规模部署和广泛应用,在实践中有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讲话精神及两办“行动计划”要求,分享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及应用经验,搭建产业界广泛交流合作的平台。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黄长庆在开场的致辞中指出,推进IPv6规模部署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不断成熟,IPv4技术已经不能满足需求,IPv6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必然选择。2018年是推进IPv6规模部署工作的开局之年,福建信息通信业在这方面的起步良好,推进有序。但离发展目标依然还存在较大差距。黄局长也就行业做好下一步IPv6规模部署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行动计划实施工作,强化责任担当,由领导挂帅抓落实。同时要加强与沟通联系,形成行业工作推进合力。二是各相关企业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基础电信运营企业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督促发展目标落实。三是要加强IPv6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健全完善IPv6环境下网络安全相关管理和技术要求,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保障。

此次研讨会分为专题演讲和专家论坛&答疑两个议程。

首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规划设计研究所互联网网络研究部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原博士从政策层面与大家共同探讨IPv6发展与规模部署推进。他在演讲中系统分析了国家两办发布《行动计划》的背景及我国IPv6发展及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行动计划”发布已初步发挥了推动我国IPv6部署的作用,各部委、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已相继按要求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半年以来,我国IPv6用户数量显著提升,骨干网网间带宽扩容明显,政府/央企/媒体/高校网站IPv6支持量有所提升。同时李博士也提到了我国推动部署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诸如国内外环境及技术瓶颈、网络安全等问题,及国家多部委督查考核机制,指导我省推进工作平滑演进。 

华为在IPv6及其演进方面均有长期的技术积累。会议上,华为公司网络解决方案部主任工程师李庆恩先生也做了分享。不仅讲解了IPv6技术基础及网络演进线路等专业知识,也列举了政务外网IPv6解决方案、华为企业网络IPv6产品和成功案例。为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在崭新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即将普及的时候,作为世界上最流行的开源数据库,MySQL能否继续支持IP6,以及由于激增网络资源带来的数据膨胀和数据多样性?中国MySQL用户组(ACMUG)创始人周彦伟从网络连接、数据支持、集群和安全等角度分析了MySQL在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下的使用前景和优势。

随后的专家论坛&答疑上,来自省经济信息中心、三大运营商、广电网络、易名科技的代表分别发言。省经济信息中心的领导表示信息中心技术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通过“福建省政务信息网络”“福建省电子政务外网网络”和“数字福建无线政务专网”三张网,在几年运行中取得明显成果。但也存在地址资源池紧张的问题需要解决。下一步工作将进行电子政务外网和无线政务外网的IPv6改造,在省数办的要求下完善改造方案,更好地为党政部门做好服务。三大运营商和广电网络的代表汇报了本企业在网络基础设施、应用和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应用基础设施方面IPv6改造完成情况,也共同提到了其带来的挑战:如投资压力、网络安全、地址出口互通等。下一步重要工作将积极探索过渡阶段的解决方案,着力实现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平滑升级。作为企业代表发言的易名科技也表示将以认真的态度、贯彻的精神、高效的行动去完成《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三位专家也回答了现场提问。

本次会议对当前关注的“推进IPv6规模部署”进行了研讨,为我们描绘了一张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蓝图,让我们对我省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了信心。

来自省通信管理局、省发改委、省网信办、省经济信息中心、三大运营商、省广电网络集团、电子信息集团、高校的代表及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林法祥,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松年,福建省互联网经济促进会会长段建祥,福建省通信学会会长陈荣民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