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闽宁协作新答卷丨聚焦红寺堡,打造国内葡萄酒标杆

2018-07-11 15:33: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戴云山贺兰山山山相连,闽江水黄河水水水相融。红寺堡区与德化县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单位,7月6日,双方携手于福建鲤城——泉州举办的“中国好红酒,闽宁心连心”红寺堡产区推介会圆满落幕,活动现场聚焦于红寺堡葡萄和葡萄酒这一新型产业,多家企业现场签约,进行投资兴业,书写兄弟情谊。

 

从1996年福建与宁夏确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经过22年的历程,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成果丰硕,实现了通过外部帮扶向自我发展的转变。 安置移民,新城崛起 红寺堡是全国最大的异地单体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安置区,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1999年开发建设,2009年设立市辖区。行政区域2767平方公里,累计开发水浇地75万亩,异地搬迁安置宁夏南部最贫困的8县(区)群众23万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红寺堡人民二十年寒来暑往、风雨兼程,在沉寂千百年的茫茫戈壁上,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移民开发史诗,创造了“荒漠变新城、沙丘起高楼”的伟大壮举。一个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生态改善、人民安居乐业的移民新区正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傲然崛起。“共产党好、黄河水甜”,这是红寺堡人民对党和政府最真挚的感恩心声。此次推介会现场,还发起了10万元公益众筹项目。旨在帮助农户发展植酿葡萄酒,脱贫致富。公益众筹所得将捐赠给红寺堡教育基金会。

明星产区,创业热土 红寺堡位于北纬38度,与法国波尔多同处于世界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是贺兰山东麓优质葡萄酒的“明星产区”。这里土壤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日照充足,年平均降水量277毫米,年平均蒸发量高达2050毫米,特别适合葡萄生长。产区葡萄含糖量高、糖酸比适中,个体饱满,着色均匀,葡萄酒果香浓郁而极赋个性,口感均衡协调,余味长而优雅。 2007,红寺堡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决心“创业”,发展葡萄产业。10年间,就实现了从葡萄种植的“探路者”到“明星产区”的巨大转变。截止目前,累计种植葡萄10.6万亩,28家葡萄酒企业相约红寺堡,12家酒庄抱团向前,培育形成了东方裕兴、千红裕、中贺、红粉佳荣、罗山等40多个葡萄酒品牌,年生产葡萄酒900余万瓶,综合产值达4亿元左右,在法国巴黎品醇客葡萄酒挑战赛、亚洲葡萄酒大奖赛、德国柏林葡萄酒大赛、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国内外大赛上,获得大金奖、金奖等各类奖项115个。2018年两会期间,著名歌唱家蒋大为红寺堡葡萄酒代言,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投放,产区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如今,红寺堡葡萄酒已成为宁夏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 政策扶持,恢弘蓝图 2011年,红寺堡产区被纳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并被世界OIV组织评为宁夏优质酿酒葡萄明星产区的精品区。2015年,红寺堡荣获“中国葡萄酒第一镇”“中国最具发展潜力葡萄酒产区”称号。 在《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发展规划》中以“一廊、一心、三城、五群、十镇、百庄” 定位宁夏葡萄产业发展规划,其中红寺堡区以“一城两镇一心”的规划比重被列为自治区葡萄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保障葡萄产业健康发展。

在本次红寺堡产区推介会,吴忠市红寺堡区人民政府区长谭兴玲发表讲话,她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开放宁夏、生态吴忠的深入推进,为我们深化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和更加广阔的创业平台,同时红寺堡也是全域旅游新兴地,不仅期待各界朋友来红考察调研、投资兴业,也更欢迎朋友们来红寺堡给心灵放个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