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三十年筚路蓝缕 苏宁物流“无人部队”正式曝光

2018-05-24 18:03: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等同于魔术。” 对于英国科幻小说家亚瑟·C.克拉克的这个描述,胡红扬可谓感同身受。

胡红扬是苏宁上海奉贤物流中心3C仓的一名操作员,工作虽然极其普通,但是胡红扬却有一帮能力超群的AGV机器人“同事”,让其工作场景每天都充满“玄幻”。

“机器人到来之前,为了完成拣货,我每天要走三万步,现在我每天只走四千步,完成的拣货数却是之前的5倍。” 据胡红扬介绍,“一台机器人不停地跑,1个小时能拣500件货,一个人不停地跑,1个小时能拣100件就很多了”。

 

(图:苏宁AVG机器人在送货)

像这样的科幻场景,每时每刻都在苏宁物流发生。从去年的无人机配送,到今年418的无人车“卧龙一号”亮相,再到近期传的沸沸扬扬的苏宁物流无人卡车,苏宁物流不断探索“黑科技”,打造智慧流通网络。可以说,苏宁物流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浓缩的中国物流史。

 

(图:苏宁物流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

从“古丝绸之路”到现在的海陆空物流运输网络和无人配送,改革开放四十年间,以苏宁物流为代表的中国物流企业正不断实践 “货通天下”的理念。

三十年用心织网,布局一张覆盖全国的物流配送体系

1978年11月,国家物资总局组团考察日本,1979年又组团到日本参加第二届国际物流会议,“物流”概念得以进入中国。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开启了中国现代物流业的探索与实践征程。

苏宁对物流的探索始于20世纪90年代。早在苏宁成立之初,张近东就笃定物流是零售业发展的根本,并将物流的发展放在了集团战略高度,多年来持续投入大量物资用于物流建设。那时,物流是令整个家电零售行业最头疼的问题。尤其是每到销售旺季,问题就更加突出,张近东暗下决心,绝对不能让物流成为苏宁不能承受之重。于是,张近东亲自开车在南京市郊东奔西走,最终在南京江东门一带自建苏宁第一代物流基地。这一举措在当时引发了行业震动,不仅大幅降低了店面成本,还加大提升了配送速度,以往最快四五天才能解决的空调送装,基本上压缩到三天以内便可解决。

这一年是1997年,彼时顺丰刚刚成立了四年,申通、圆通、韵达还尚未成立。此后,苏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物流建设,并不断迭代更新,目前一个颇具规模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赫然呈现。

截至2018年3月末,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近700万平方米,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1904个,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84.84%。

三十年自主创新,打造智慧物流全流程解决方案

2001年年底,中国加入国际世贸组织,成为中国加快物流业发展的助推器。2003年,中央明确提出,“发展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自由流动和充分竞争。” 电子商务、连锁经营与物流配送正式成为三大现代流通方式,其中“物流配送”成为当时物流业的代名词。

经过十多年的激烈竞争,经过兼并、重组、上市、跨界整合,现在物流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基本在这一时期形成。这期间有两支队伍异军突起,一是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电子商务网购平台进入物流,如苏宁、阿里巴巴等等;二是供应链企业快速登场,以优异业绩得到普遍好评,如怡亚通、嘉诚等等。

以苏宁物流为例,苏宁物流在基础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将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全产业链,包括仓储、干线运输、末端配送等场景,始终走在行业前列。从 “苏宁云仓”启用,到仓库拣选AGV机器人,到最后一公里配送的无人机和无人车配送,苏宁物流正在打造智慧物流全流程解决方案。

2016年双十一期间,由苏宁打造的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正式启用,其日处理包裹可达181万件,是行业同类仓库处理能力的4.5倍以上。

 

(图:由苏宁打造的亚洲第一、世界前三的智慧物流基地“苏宁云仓”)

2017年双十一期间,苏宁在上海上线首个机器人仓, 200组机器人首次承载双十一海量订单高强度作业,整件商品拣选效率超过10倍人工,拣选准确率可达99.99%以上。

2017年12月,苏宁物流在安徽灵璧、怀远、金寨建立了无人机配送航线,向无人机配送常态化运营迈进了一大步;

 

(图:苏宁物流无人机在配送)

2018年418期间,苏宁物流无人快递车亮相南京滨江一号小区,无需人为控制,自己就能找到目的地。

近期,又有消息传闻苏宁物流将启动无人重卡低速自动驾驶测试,这也是国内电商首次推出无人重卡应用。

三十年苦练内功,开放共享赢得市场口碑

物流业是一个资产密集型与劳动密集型产业,经过加入WTO以来十几年的高速发展,有了一个扎实的物质基础,要从高速度向高质量、高效率转型,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就是共享,“共享”是新时期中国物流业发展的基本目标。

苏宁物流从2014年起正式对外开放,将过去三十年所积累的物流基础设施、经验和价值向全社会开放。经过了3年的开放化进程,苏宁物流的服务对象已经涵盖传统家电3C,商超、家居、运动健康、快消、服装、母婴等多个领域,包含美的、夏普、松下、菜鸟、金螳螂、安利、华润、顾家、永辉在内的2000多家综合性客户。

2017年1月,苏宁物流收购天天快递,有效地强化了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形成自营、加盟有机结合的综合物流服务网络体系;2018年,苏宁物流升级为集团产业板块独立运作,重要性再度升级。目前,苏宁物流已经从成本中心跃为利润中心,根据苏宁易购披露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6.24% 。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