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苏宁员工持股计划启动 为何市场反映积极强烈?

2018-05-17 09:40: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月13日晚间,苏宁易购(002024.SZ)公布了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周一开盘苏宁易购股价大幅上涨。截至当天收盘,苏宁易购股价上涨4.1%,收盘价13.96元/股。而同一时期,中信商贸零售指数上涨0.20%。

苏宁易购方面表示,公司管理团队对公司战略转型的落地执行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员工、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一种集体激励,有利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在企业内部形成凝聚力。同时,这也体现了上市公司对长期经营、发展的信心。值此快速发展之际,更需要激发员工的狼性。长期来看,公司业绩的上涨将提升公司价值,给予股东更丰厚的回报。因此,本次苏宁员工持股计划是对公司、员工、股东利益都有利的“三赢”之举。

 

员工持股计划受市场认可

据苏宁披露,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600人。除9名董事、高管外,员工持股计划主要涵盖公司零售、物流、金融三大业务体系的中高层人员及业务骨干,技术开发体系核心技术人员,职能支持体系的中高层人员,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其他员工”。

可以说,这是苏宁近年来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员工持股计划。从市场表现来看,本次苏宁员工持股计划受到了广泛认可。

截至5月14日收盘,苏宁易购股价报收13.96元/股,较上一交易日股价上涨4.1%。从资金流向看,苏宁易购位列当日主力净流入个股前十之列。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实施员工持股有助于改善激励机制,同时也向市场释放了内部员工对公司发展的强烈信心。而从历史数据来看,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市场都对员工参与率高、普通员工认购比例高的上市公司反应更好。

公告显示,在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中,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合计出资6450万元,占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的12.90%,大量中层干部以及业务骨干将是最大受益人。苏宁此举是为了保障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将更多员工纳入享受公司未来发展成果的范畴之内。

广发证券认为,员工持股旨在“激励”员工,重在覆盖范围广而不是绝对价格。预计公司未来将效仿优秀消费公司做法,或将持续滚动推出类似激励计划,实现员工持股的常态化。

“三赢”之举受上市公司喜爱

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股份回购等现象频现。上市公司乐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因为作为一种激励约束长效机制,此举能为公司、员工、股东带来“三赢”的局面。

首先,对于公司来说,此举能够更好地激励员工,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对于零售行业来说,线上线下融合的行业“新风口”已经出现。2017年底,苏宁提出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宣布未来三年门店数量将达到2万家左右。

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提出,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苏宁深知,智慧零售大开发的宏伟蓝图,需要苏宁员工一笔一划去描绘。未来,苏宁将进入企业历史上规模增长、效益提升的最好时期。苏宁此时启动员工持股计划,无异于为高速发展的公司添加了一把助燃剂。

 

(图:苏宁易购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曾提出,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更重要的资本)

公告显示,若苏宁易购2018年度营业收入较2017年度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不低于30%,则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可在锁定期满后分批出售股票。在线上流量枯竭,电商整体增长乏力,线下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个位数增长的环境下,苏宁若能取得全渠道30%的营收增长,可以说是逆势上涨。

其次,对于员工来说,激励效果显著。苏宁称,员工持股计划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受让回购股票价格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一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50.18%。这相当于苏宁拿出5个亿来激励骨干员工,按照不超过1600人参与,且苏宁股价至少不下跌来计算,人均受益可超过30万元。

最后,对于广大股东来说,业绩才是公司价值的核心所在。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显示,员工持股计划对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呈正向影响。目前,苏宁正处于收入端加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基本面持续向上周期。今年二季度,苏宁预计商品销售规模同比增长超过40%,净利润同比增长23.93%-58.23%。长期来看,员工持股计划能够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