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中国人寿福建视窗 > 正文

中国人寿财险召开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理赔兑现会

2018-04-20 11:51: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遭遇霜冻灾害寿宁县投保茶农获理赔

中国人寿财险召开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理赔兑现会

通讯员(曾晋华 高用藏)4月17日,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在寿宁县竹管垅乡召开“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理赔兑现会,现场向寿宁县清源镇、竹管垅乡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寿宁县民富中心下辖6家茶叶合作社兑现赔款69.44万元。

此次理赔兑现会得到当地政府、协会等相关领导的重视,宁德市保险行业协会文丹秘书长、寿宁县人民政府刘新秀副县长、人民银行寿宁县支行王汉怀行长、寿宁县扶贫办韦寿平主任、寿宁县茶叶局刘登勇局长等领导出席。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李典明副总经理出席并致辞。

据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上旬,宁德市寿宁县受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持续低温冻害天气,导致茶叶种植产业受到经济损失。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数据,统计得到的低温指数触发了理赔。中国人寿财险宁德市中心支公司寿宁县营销服务部灾后第一时间告知出险茶农,但由于指数型保险设置为一次性赔付,故安排在保险期(3月31日)结束后支付赔款。保险期间结束后,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高度重视,快速启动理赔响应,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向气象部门核实气温数据、确认赔付金额等理赔流程,并第一时间召开理赔兑现大会,将理赔款兑现给茶农,用实际行动彰显理赔服务的高效性、便捷性,为寿宁县产业脱贫提供有力保障,消除了贫困茶农的后顾之忧,提高了贫困农户从事茶叶种植的积极性,助力政府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

寿宁县是全国十大重点产茶县之一,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3万亩,年产量1万多吨。然而,每年2-3月份,霜冻灾害经常给当地茶农造成惨重损失,甚至导致春茶绝收。2017年底,中国人寿财险在寿宁县开展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得到寿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统一为清源镇、竹管垅乡23个行政村2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茶园投保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由所属乡镇政府承担全额保费。负责农村金融创新项目的寿宁县民富中心对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也表示高度认可,将参与“民富贷”的6家茶叶合作社纳入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寿宁县共承保1800余亩茶园,累计提供近370万元风险保障。

据介绍,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利用低温指数将保险标的茶叶的损害程度指数化,以保险合同事先约定的低温指数作为理赔触发标准,当保险期间内的气候达到约定的阀值时,视为发生保险事故,保险人按照不同低温指数对应的赔偿标准进行赔付,具备“触发即赔”的特性,能够有效规避道德风险,提高理赔效率,提升风险保障金额。相较于传统茶叶种植保险,茶叶种植低温指数保险解决了诸如市场价格波动、行业影响、技术和管理能力完善程度、以及保险标的物自身已存在的风险隐患等信息不对等的问题,更解决了传统茶叶种植保险在理赔时,现场查勘定损的技术要求高、程序繁琐,造成理赔周期长、赔付时效慢,茶农获得资金恢复生产的及时性无法得到保障等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