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3亿人 2050年有望达9亿人以上

2018-04-17 07:40:17 王红茹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访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3亿人,到2050年有望达到9亿人以上

文章导读: 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到底有多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资料图:农户在田间采摘木耳。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摄

“我国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回顾5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时,也使用了“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的说法。

那么,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曾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透露,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按国别来算,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

《中国经济周刊》也对此专访了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他表示,据保守测算,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超过3亿人。

超过3亿人的中等收入人群是如何测算出来的?作出“中国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判断的依据是什么?这个判断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起什么作用?

3亿多人的中等收入人群是如何测算出来的?

目前,学界对中等收入群体有多种定义。因此,不同的划分标准下,中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人数也有所差异。

如果按照“日收入在20美元到100美元之间”的绝对标准测算,中国有2亿多人属于中等收入群体;如果按照“收入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到3倍之间”的相对标准来测算,中国有3亿多人属于中等收入群体。

而世界银行对中等收入给出的标准是:成年人每天收入在10~100美元,也即年收入3650~36500美元。如果按照美元兑人民币1∶7的汇率保守计算,世界银行的中等收入标准即为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

据此标准,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副司长毛盛勇曾做过测算。他以2016年的国家统计局数据说明:按全国居民五等份(人数各占20%)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529元,中等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9元,中等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0924元,中等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31990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59259元。

照此计算,中高收入组和高收入组合计40%的人口落入了世界银行中等收入群体的标准。即使在高收入组内部把25万元以上群体扩大到10%,所剩下的10%的人口加上中高收入组的20%人口,合计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也达到30%。

不过相比之下,苏海南的看法有所不同。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鉴于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情况与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因而不宜简单套用国际通行标准。”

基于多年研究,苏海南对中国中产阶层做了严格界定:家庭人均收入和财产处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与较高水平之间、生活水平达到小康与比较富裕之间、从事职业和所受教育程度多数居于社会中等层级及其附近的社会群体。

按照此定义的量化标准是: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或当地城镇居民家计调查折算的劳动者平均收入水平为下限,以高于平均收入2.5倍为上限,其个人全部收入比较稳定处于此区间且家庭住房问题已基本解决并另有一定数量金融资产者即为中等收入者。

苏海南在几年前以国家统计局2013年调查公布的当年城镇家庭人均收入平均值并乘以2.5倍得出中等收入家庭人均收入上下限区间,再分别按照每个家庭平均2.86人、1.49人就业的家庭结构,分别计算出每位中等收入劳动者及其家庭年收入上下限区间。

以此测算出来的结果是:2013年劳动者个人年收入在6万至15万元或家庭收入在8.5万至22.5万元,家庭人均住房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及以上且另有一定数量金融资产者,就可以认为进入了中产阶层;而在北上广深,收入则须达到全国平均值的两倍,即2013年个人年收入12万至30万元或家庭年收入17万至45万元,且其住房问题基本解决并另有一定金融资产者,才能在当地称为中产阶层。

那么按此计算,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有多大规模呢?

苏海南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并参考一些研究机构对居民家庭收入调查数据测算得出:2013年底我国中等收入劳动者有1.6亿多,约占全国从业人员总数7.7亿的20%;加上其赡养人口合计约为2.4亿人以上,约占全国人口总数13.6亿的18%。

“今年已经进入2018年,上述收入和财产标准区间也应适当提高,中产阶层人数和比重会有所变化。考虑到近几年来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又有较大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也会有所扩大,估计2017年底总数约达3.3亿人,占同年全国人口总数13.9亿的约24%。”苏海南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