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回击“经济侵略”说 中国不玩零和游戏

2018-04-12 07:14:17 王恩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王恩博)在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曾发布一份针对中国所谓“经济侵略行为”的总统备忘录。那么,这一耸人听闻的说法是否站得住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回应称,我们完全不能认同也不能接受所谓“经济侵略”这样的说法,因为“侵略”这个词无论从任何方面来讲都绝不会扣到中国头上。此间专家亦指出,美方这一说法既缺少事实依据,又忽略了客观现实。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举例说,美国在“对华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强制”美国企业转让技术,但事实上中国没有任何法律法规要求外资企业无偿转让技术,中美两国企业的技术合作是相互自愿的,美方此举是主观上将企业自发行为到上升到国家层面。

即便美国一直揪住不放的对华贸易逆差问题,其自身原因也不可忽视。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哈继铭分析说,农业、能源和高新科技行业是美国最具出口竞争力的行业,但美方在高新科技领域限制对华出口,从而一定程度上导致两国外贸严重失衡,“这是自废武功的表现”。

除了对中国的正常贸易投资行为加以臆测,美方还忽略了长期以来美国企业在华获得巨大利益的现实。

德意志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0至2015年间,美资企业全球海外分支机构销售总额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于中国市场。数据还显示,美资企业在华销售额增速在2016至2017年间继续跑赢其全球销售额。

“美国在华利益远大于两国贸易数据所能体现的规模。”德意志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强调,中美商业活动总量的确一度差异巨大,但该差异在过去十年已逐步弥合,现阶段中美企业正平等地获益于对方市场。

祝宝良指出,中美经贸关系长期以来互惠互补,随着中国经济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并在部分领域与美国产品产生竞争,出现一些贸易摩擦是正常现象。但贸易从来不是零和游戏,各方应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解决问题,将争端交由WTO裁决,而非如美国一般抛开WTO单独行事。

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并不断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不同,中方继续向世界展现开放姿态,发出合作共赢邀请。此次博鳌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推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重大举措。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认为,中国最大的优势便是巨大市场,扩大市场开放将让各方分享更多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好处。“这是中国作为成长中大国,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建设作出的贡献。”

在哈继铭看来,如果美国对中国的开放计划没有兴趣,甚至不愿探讨解决贸易摩擦的途径,最终将反受其害。他直言:“美国有些政客可能后悔多年前支持美中贸易让中国经济有了突飞猛进发展,心中很是不爽。但数年后回头看,他们会因未能抓住中国新时期的开放机遇而更加不爽。”(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