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喝久煮火锅汤会亚硝酸盐中毒?

2018-01-24 10:19:03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专家辟谣:喝三四浴缸火锅汤,才能亚硝酸盐中毒

  ■科技日报 寒冷的冬季,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围着桌子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更温暖惬意的事情了。有些人还喜欢在涮完菜和肉之后喝一碗热乎乎的火锅汤。

  然而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火锅汤煮的时间越长,汤里亚硝酸盐的浓度就越高,喝久煮的火锅汤会中毒。

  记者搜索发现,有类似说法的网帖还真不在少数,而且每个网帖下面都有很多人留言。有不少网友选择了“宁可信其有”,表示“别只过了嘴瘾而忽视了健康”;但也有网友认为网传的信息缺乏证据,观点并不可信。究竟孰是孰非?且听专家解答。

  中国农大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亚硝酸盐主要来自涮火锅时加入的蔬菜类食材,比如菠菜、苋菜、甜菜根、白萝卜、生菜等,在还原细菌或蔬菜内源性硝酸盐还原酶的作用下,硝酸盐会转化为亚硝酸盐,进入火锅汤。在加工肉类中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亚硝酸盐,也会在涮煮过程中进入火锅汤,“但火锅汤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并没有传说的那么严重,大家没必要有太多的顾虑。”

  “当亚硝酸盐摄入量达到200毫克以上就有可能引起急性中毒,让人体内的血红蛋白失去输氧能力,导致组织缺氧。”朱毅指出,实验显示,如果要引起亚硝酸盐中毒,需要人一次性饮入2000升火锅汤,相当于三四个浴缸的容量。而一般人吃火锅,等到吃完的时候基本已经很饱了,很少喝汤,就算喝汤也就一小碗,很难达到引发亚硝酸盐中毒的量。

  不过,虽然久煮的火锅汤不会令人急性中毒,但并不意味着不会给人体带来不良作用。朱毅提醒广大食客:“如果特别喜欢喝火锅汤,最好喝头汤,也就是涮菜前、火锅汤煮开后,把汤舀出来饮用,一旦加入了各种食材的尾汤就不要再喝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