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马尾推进创新创业拉动就业

2017-12-18 15:47:5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已实现新增就业854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0人

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林颖

     福州日报讯: 近日,福州大学阳光学院大四学生缪偲忙碌却很开心,即将毕业的她并没有奔忙于各个招聘会之间,而是扛起摄像机,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一家数卫媒体工作室。

  “我觉得很幸运,创业前有马尾区人社局为我们提供就业辅导课程,还有阳光学院创四方园提供场所作为创业孵化基地,我们因此少走了许多弯路。”缪偲说。

  “过去,马尾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居多,如今,工业企业纷纷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企业需要人才支持,也催生了创新创业的热潮。”马尾区人社局局长张华介绍,近年来,马尾区多措并举抓就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项目带动就业,以创业拉动就业。

  在阳光学院创四方园里,一个个创业项目从想法变成现实,有的仅需“48课时”。这得益于马尾区人社局的一项举措。

  今年,马尾区人社局在阳光学院引进了创业培训学校,已有30名初创青年在这里学习企业管理,接受创业导师的指导,培训结束后还会有风投机构为创业项目注入资金。

  缪偲的团队就是在创四方园里诞生的。“我们的团队虽小,但‘五脏俱全’,有财务、策划、平面设计等,今年已经与十多家企业有了深度合作。”缪偲说。

  为鼓励初创青年在自主创新创业等领域不断探索和实践,马尾区还加紧实施创业担保贷款。

  不久前,福建新心魔术文化传播公司创始人邱林获得了30万元担保贷款,这离他毕业仅过了一年。如邱林一样的创业者享受的政策,还包括申请租金补贴和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年最多可达3万元。

  在鼓励“双创”同时,马尾区还想方设法留住高端人才。张华介绍,今年马尾将位于快安的家欣花园人才公寓作为专家楼,重点对接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龙津苑三期也将打造成区内企业的中层骨干人才公寓。

  据了解,马尾区结合区内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鼓励人才引进,制定《马尾区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五条措施》《马尾区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等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在资金奖励、项目经费补助、个税补助、租房(购房)优惠上有不同程度的倾斜,并首次提出对来马尾区工作的柔性人才给予贡献奖励,进一步拓宽高层次及紧缺人才引进的渠道,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

  截至目前,马尾区实现2017年新增就业854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00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