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平安产险业内首发地震指数保险风险评估模型 打造保险科技助力巨灾风险防控标杆

2017-12-15 11:3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2月15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平安产险承办的“巨灾风险防范与保障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召开。会上平安产险业内率先发布地震指数保险风险评估模型和地震指数保险产品,助力完善巨灾保险经济补偿机制,从保险领域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的转变,用保险科技助力巨灾风险防控,服务实体经济。

地震指数保险风险评估模型是由平安产险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共同开发,是国内首个由直保公司开发的巨灾指数保险模型。平安产险风险研究与防控部总经理袁勇民介绍,地震指数保险风险模型可通过模拟一平方公里(长、宽各一公里)的单元地块发生各个级别概率的破坏性地震等级,计算相应的地震加速度,并根据建筑高度、面积、结构等信息,估算出不同的单元地块上建筑的损失程度和损失金额,建立起地震损失、概率和地震影响烈度之间的对应关系。利用这套模型,不仅可以指导保险公司开发新的地震指数保险产品,还可以为城市地震减灾规划提出建议。同时,地震风险评估的结果也可以让政府震后救援力量的快速部署和应急处置方案更加有的放矢,指导相关部门震后快速应对,减少人员伤亡损失。

近年,平安产险承保全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云南大理州农房地震保险等地震巨灾保险项目,为无法避免且危害严重的地震灾难引起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给予切实保障的风险分散制度,并在应对巨灾风险方面开展深入探索。袁勇民表示,平安产险独有的鹰眼(DRS)风控系统集成了公元前800年至今的地震数据,灾害数据总量已经超140亿,通过建模可评估中国大陆境内11.8亿个物理空间单元的地震、台风、暴雨等9种自然灾害风险,可提供气象灾害预警和灾害预防指引,已在近三年帮助客户减少了近6亿元损失;未来平安产险还将提供基于城市应急管理平台、城市地震风险评估、城市地震减灾规划咨询、基于地震指数模型的灾情快速估算、安全社区建设支持、应急救援培训等多项巨灾创新服务,支撑从城市到社区的各级防灾、减灾、救灾的需求。

研讨会上,国家减灾委员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及云南保监局等政府及行业相关领导与各方专家围绕近年来中国巨灾风险防范的趋势、巨灾风险管理理念革新及应急救援人员保障等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全体与会专家对平安产险在地震风险防范与保障方面积极开展的创新工作、服务精神及专业服务能力表示肯定和赞赏,并希望平安产险能发挥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保险公司更好地发挥灾前预防和灾后补偿中的积极作用。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少数国家之一,据联合国有关统计资料显示,20世纪全世界54次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中,就有8次发生在中国。作为一家有责任感、有温度的保险公司,平安产险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设计巨灾风险防范与保障方案,并不断优化,同时还积极努力从保险领域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更好地服务政府和民生,承担社会责任。

平安产险总经理助理徐霆表示,平安产险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积极运用新科技和大数据,探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多措并举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