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兴业银行企业金融孵化型培训焕发服务实体新动能

2017-12-08 15:37: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想和大家说,一定要关注科技型企业!上海分行服务了八年的科技型企业,但是最近两年我们愈发深刻地体会到,科技型企业和传统企业完全不一样,从来没有看到哪个行业有这么多生机勃勃、高速成长的企业。一路相随,从它们创业时就择优介入、积极扶持,很可能就诞生出几个几十个新的恐龙,共享未来。” 近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助理蔡凯云在该行“企明星超级联盟” (下称“企明星项目”)决赛现场如此感慨。

经过探访记者发现,三年来,在兴业银行企明星项目这个孵化型培训项目舞台上展现出来的,不仅包括科技企业投贷联动项目,还有循环期购买资产证券化、智慧医保、智慧工厂、智慧海关、智慧法院、供应链金融、航票ABS、FICC、环保股权投资基金等一系列转型升级产品。

项目孵化型培训,已成为兴业银行实现转型升级、提高服务实体质效的内动力。

用心浇灌中小企业,鼎力扶持科技之花

2015年,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开始在行内试点开展投贷联动项目,试点方案经过企明星项目“千锤百炼”和两年的探索实践,首单投贷联动项目正式落地。

S公司是上海一家智能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其产品被广泛应用在衣食住行等各个领域。三年前,企业尚处初创期,规模并不大,但服务该企业的分行客户经理发现其支付交易笔数特别多,经过进一步分析十分看好企业的成长性,于是为其申请到行里减免移动支付手续费的政策支持,并且在企业B轮、C轮融资期间及时给予投联贷融资。企业获得扶持后,经营业绩每年翻倍增长,并且锁定兴业银行为主办银行,进一步开启了股权投资、收付直通车、供应链融资等多项业务合作。兴业银行也在扶持企业从初创期孵化为“恐龙蛋”甚至是“独角兽”的过程中,分享了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

据了解,目前投贷联动业务模式已在兴业银行推开。

专注移动支付普惠,助力医保服务改革

移动支付的便利,通常只在一二线城市大放异彩,而获得此次兴业银行企明星项目“创新方案奖”的三明分行智慧医保项目,则让四线城市甚至农村民众切实感受到了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三明市位于福建西北部,之前基层民众的居民医保、农村合作医疗的缴费均需乡镇干部挨家挨户、逐村逐寨收取,碰上外出往往无法缴纳。

三明的医改走在全国前列,2012年已实现新农合和城乡居民保二保合一,2017年又成功接入职工医保,形成三保合一系统。兴业银行三明分行依托智慧医保服务系统,助力医保服务改革,巧妙借鉴水电费代扣的模式,抓住医保银行卡代扣的契机,切入系统对接,搭建智慧服务平台,实现征缴、支付、查询等功能,借助移动支付的东风,实现了该市三百多万人口的智慧医保服务。

“我盼你们就像盼红军一样!以前都是我们挨家挨户走访收缴,有了这个平台后,我只要把移动支付二维码发给大家,就可以解决缴费、查询等问题,特别是留守老人可以把二维码发给在外打工的子女,由子女通过扫码来远程支付医保费用。”谈到兴业银行三明分行智慧医保服务系统的便利性,一位镇干部感触颇深。

而该项目的落地及后续推广,都离不开兴业银行企明星项目的鼎力支持。三明智慧医保项目成员蔡清武表示,他连续三年参与企明星项目,在客户沟通、方案制定和落地推进等方面,均受益匪浅,激发了新思路。

三明智慧医保项目的成功落地,对兴业银行深入参与并助力医保服务改革起到标杆作用。

三年积淀项目本身落地生花

与银行企业金融业务紧密结合,学以致用,先孵化再推广全行,“企明星超级联盟”这种项目培养模式为兴业银行业务的转型升级持续注力,推动诸多业务由点及面,铺向全国,成为业内成功案例。

例如,2015年,兴业银行首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落地后,迅速在各分行推广复制,现已成为常规业务;2016年,该行的智慧校园业务落地后,短短一年多即已覆盖复旦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23省300余家教育机构。

据兴业银行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通过重点项目落地辅导、打造社群生态圈、增强共享交流、创造联结效应等,使得创新业务能够复制推广至全行。具体而言,该项目使用赛训结合培养的方式开展,对于各个参赛团队的项目采用线上加线下辅导,引导参赛团队为客户量体裁衣优化方案;通过行业论坛方式交流研讨引导参赛团队提高格局做业务;通过联动创新大讲堂方式为参赛团队提供跨界的创新产品及业务知识,激发创新思路;通过线上项目推介会迅速推进项目推广复制。

随着金融转型升级的进一步提升,2017年,企明星的项目宗旨也升级为“推广复制、客户深耕、联动创新、打造平台”。除智慧系列的移动支付业务大放异彩外,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股权投资等业务领域的探索也百花齐放,凸显了兴业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把服务实体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经营理念。

这种培训模式深受员工欢迎。在项目中,业务团队的行业分析研究能力、综合营销能力、客户深耕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也为银行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