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一站式婚庆服务能否两全其美?

2017-10-11 11:13:52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创意婚礼让人喜闻乐见,但商家和新人都累

记者 江海

  

  个性化是“95后”办婚礼的主要诉求。

  福州晚报:不少市民国庆假期都参加过婚礼,很多人发现,现在的婚礼雷同的越来越少,各种创意层出不穷,让人耳目一新。福州婚庆业人士表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对婚庆行业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婚庆服务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不得不开始在创意服务方面做文章。那么,这种方式能否让商家和消费者都受益呢?

  创意婚礼

  让人喜闻乐见

  “我国庆假期参加了两场婚礼,每一场都让我想重办一次婚礼。”昨日,在福州软件园工作的张女士笑称,以前她觉得参加婚礼是负担,现在则有了不同的体验。

  “其中一场婚礼的新郎是同事的小孩,他是学音乐的,当时台上像歌唱比赛一样,左右排了两列合唱歌手,全是他的同学,演唱了不少流行歌曲,但歌词都是被改写过的。”张女士说,这样的创意获得了来宾们的称赞。

  张女士说,在另一场婚礼上,来自烘焙行业的新郎和新娘现场在台上制作甜点,同时介绍感情经历,随后将爱心甜点分给来宾作为伴手礼,让她很感动。

不等于铺张浪费不比普通婚礼贵

  据了解,这两场创意婚礼的价格并不比普通婚礼贵,因为不少人都是“友情演出”。

  福建婚庆协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新人都要求婚礼和别人的不一样,很多婚庆公司为此“脑洞大开”,推出了“草地婚礼”“气球婚礼”等主打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创意婚礼并不等于铺张浪费。记者从婚庆企业获悉,他们吸引客户拼的是创意,费用不仅没有增加,有的时候甚至会比一般的婚礼便宜10%左右。

  除了创意婚礼,婚纱和珠宝首饰的个性化订制正在榕城婚庆市场上普及。比如,有的新人不再花钱去租婚纱,而是走高性价比路线,用租一套婚纱的价格买一套自己全程参与设计的婚纱。鼓楼区一家婚庆公司的负责人庄航说,现在她服务的客户有近35%都选择这种方式。

  婚庆行业转型整合产业链

  个性化的婚庆服务已成趋势,但举办一场这样的婚礼,新人的第一感受就是累,商家为了满足新人的要求也是大费周章。

  “因为婚庆产业链各个环节比较分散,婚纱摄影、婚宴酒店、交通旅游、首饰礼品、婚纱礼服等各个环节都呈现‘单打独斗’的状态,新人们要四处奔波比价,相关供应商也难以规模化发展。”福州婚庆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说,新人们如果一家家去选择,很难获得高性价比的服务。

  此外,消费者对婚庆行业提出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从业人员更加专业化,能提供各种个性化服务,一些婚庆服务公司迫于经营压力不得不转型。

  在这样的背景下,福州婚庆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是进行产业链整合,目前,福州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站式婚庆服务机构。典型的整合模式,是婚庆服务机构利用积累的资源将上下游相关的商户串起来,联合经营,一次性为新人提供婚纱摄影、交通旅游、婚纱礼服、婚宴等全流程个性化服务,甚至连海外蜜月游都可以安排。

  价格方面,由于这种模式类似于团购的整体整合,总体价格有所下降,消费者获得了实惠,商家也借此扩大了业务规模。此外,由于消费者仍可以自由选择其他订制服务,灵活性也没有下降,且比一家家找婚庆公司省时省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