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闽试点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

2017-08-08 10:49:33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建保监局获悉,为遏制校园贷乱象,我省已启动商业助学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借助该保险,无须抵押就可向银行借款,借款人如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由保险公司承担偿还责任)试点,通过华安财险提供的保证保险,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向我省大学生提供商业助学贷款。

  在校大学生均可申请

  新推出的商业助学贷款定位为国家助学贷款的完善与补充。华安财险信用保证险事业部福建分部校园金融室主任吴晓真介绍,国家助学贷款是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发放的政策性贷款,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办理;商业助学贷款是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的商业性贷款,由学生在校期间根据自身需求申请贷款并投保保证保险,贷款无需提供任何抵押或担保。与国家助学贷款一样,如果学生丧失劳动能力、遭遇自然灾害或重大疾病造成经济严重困难等,商业助学贷款也可申请还款救助。

  在贷款额度方面,国家助学贷款额度为本科生每人每年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12000元,实际贷款金额不得超过当年学费与住宿费之和。商业助学贷款额度最高为3万元,其中学费、住宿费本科生为每人每年1万元,研究生为每人每年12000元,生活费每人每年不超过7200元。此外,商业助学贷款还可用于学生的培训,培训费在每年的额度内调剂使用。

  在贷款期限方面,国家助学贷款期限最长为20年,商业助学贷款期限最长为10年。

  在还款方式上,国家助学贷款在就读期间由国家全额贴息,毕业后三年内仅还息,毕业后第四年至贷款期满还本付息。商业助学贷款则是在放款后的次月开始还款,就读期间和毕业后第一年只需还利息,毕业第二年至贷款满期还本付息,据测算,贷款1万元每月利息为50元左右。

  华安财险福建分公司总经理吴健秋雄告诉记者,商业助学贷款可以对国家助学贷款额度及用途方面进行补充,更好地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同时,为解决学生在校期间利息的还款问题,华安财险还与邮政EMS等单位合作建立大学生兼职平台,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

  贷款不能随便花

  与此前一些助长学生不合理消费的校园贷不同,商业助学贷款严控贷款用途,且贷款资金多是直接发放至指定机构的对公账户。学生申请学费和住宿费,银行将贷款直接转账到学校账户;为防范重复贷款,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与商业助学贷款学费、住宿费总额不得超过当年度学费、住宿费的实际金额。学生参加相关培训,申请的贷款也是直接发放至培训机构账户。虽然生活费是发放至个人账户,但保险公司和银行会严格控制放款进度,按月发放,根据当地消费水平,逐月按800元至1200元的标准发放至学生个人账户。

  为了方便学生,保险公司今年推出一站式助学贷款服务,通过保险公司助学贷款网站提交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后,即可在线提交商业助学贷款申请,学生开学报到后,在高校附近银行网点签署借款合同即可获得贷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