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明星餐厅为何难成“餐饮明星”?

2017-07-28 11:29:34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杰伦、陈赫、叶一茜等来榕淘金,但商业效应多昙花一现

实习生 朱贝妮 首席记者 谢充灵

  J大侠中华料理店陈设着周杰伦的照片、卡通画等。

  越来越火爆的福州餐饮业吸引了明星的目光。近一两年来,周杰伦、陈赫、叶一茜等明星投资的餐饮店纷纷进驻福州。记者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发现,虽然这些明星餐厅有明星撑腰这一优势,但实际上它们中多数“吸粉”效果有限,要成为“餐饮明星”并不容易。

  不少明星

  来榕投资餐饮业

  记者走访了解到,福州已有不少明星投资的餐饮店,其中较早进驻的是贤合庄火锅店,它由福州长乐籍演员陈赫、南平籍歌手叶一茜与主持人朱桢合伙投资,2015年5月在福州津泰路星光天地开业,今年6月又在鳌峰路APM广场开设了第二家分店。在贤合庄火锅APM广场分店记者看到,店内外随处可见三个明星的相关元素,比如店门口摆放着三个明星的人形板,店内陈设着三个明星签名的T恤、帽子、照片、姓名条等,墙上还绘有明星的漫画。

  除了本土明星在家乡投资餐饮业,更多的明星餐厅则于去年将分店开到福州,如周杰伦投资的J大侠中华料理店去年底进驻马尾名城中心广场。记者走访发现,该店的菜单巧妙地将周杰伦的经典歌名设计成菜名,店内播放着周杰伦的歌曲、MV、演唱会视频等等,并陈设着周杰伦的T恤、照片、卡通画。

  据了解,韩国脱口秀节目主持人姜虎东投资开设的姜虎东白丁烤肉去年进驻福州万象城,在福州的第二家分店拟落户爱琴海东百店。

  此外,位于福州世茂洲际酒店的纳豆日本料理餐厅,是友情出演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的旅日华人邬桑投资的;苏宁广场的57℃湘则是由汪涵的妻子、主持人杨乐乐投资开设的。

  “吸粉”有限

  火爆场景难持久

  据了解,这些明星餐饮店大多走中高端路线,人均消费在80元至250元之间,客流量大小主要与所在的商圈和地理位置有关。

  在贤合庄火锅星光天地店,记者走访时正是午餐时间,但当时店内没有一名顾客。该店相关人士说,夏季天气炎热,吃火锅的人减少,特别是午间生意一般,到了晚上生意还不错,冬季将迎来消费旺季,经常出现食客排队的情况。在贤合庄火锅APM广场店,即使是晚餐时间,店内也有不少空位,据称,周末时客人较多,有时会出现顾客排队的现象。

  位于万宝商圈的姜虎东白丁烤肉和苏宁广场的57℃湘在晚上的生意较好,店内基本满座。不过,因为整体客流量很大,同一商圈内其他餐饮店的情况也基本如此,这些明星餐厅的表现并不突出。

  据了解,与刚开业时相比,现在这些明星餐厅的客流量下降了不少。贤合庄火锅APM广场店开业时陈赫、叶一茜、朱桢一起到店,与前来就餐的粉丝和顾客互动并共同进店用餐,因此开业初期生意火爆。J大侠中华料理店等在开业初期也是生意火爆,消费者需要排队就餐。

  对此,部分明星餐厅的相关负责人坦言,开业时因为明星参与宣传以及民众的好奇心理,生意较为火爆,但后期明星效应减弱,客流量也就相应减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有明星撑腰,但在日常经营中,这些明星餐厅“吸粉”效果有限。多家明星餐厅的负责人或工作人员介绍,进店就餐的绝大多数都是普通消费者,明星的粉丝仅占很小一部分,很多明星在后期也基本无暇参与餐厅的经营和宣传活动。

  明星餐厅为何难成“餐饮明星”

  最近几年大众餐饮迅速发展,目前餐饮业整体仍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福建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餐饮收入达624.27亿元,同比增长8.9%。同时,餐饮行业准入门槛较低、易上手,引来不少行业精英“跨界争食”,其中就包括演艺明星。

  “相对于其他餐饮店,明星餐饮店有很大的优势。”业内人士说,明星自带光环,本身就拥有大量的粉丝,他们都是潜在的客户群体,明星利用自己的名气和影响力,宣传效果比一般店铺好很多,而普通餐饮店要想从众多餐饮店中脱颖而出就得花不小的力气。

  从实际效果看,明星餐厅要成“餐饮明星”并不容易,明星餐厅因食品卫生问题被关停或因经营不善倒闭的现象屡见不鲜,如韩寒投资的餐饮店“很高兴遇见你”在全国多地的门店就多次因无证经营和食品卫生问题被关停,赵薇投资的“乐福餐厅”在北京三里屯开业不到一年即关门倒闭,郭德纲经营的“郭家菜”也已停业。

  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表示,明星投资餐饮业在最近几年成为风潮,但很多明星餐厅就跟明星一样热闹一段时间就退出市场了。许安心说,既然是餐饮业,产品和商业模式这两方面都很重要,如果产品不好,或者商业模式不好,就只会有短暂的明星效应,消费者对明星餐厅的新鲜劲消失了,这种餐饮店也就火不起来了。因此,明星投资的餐厅终究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产品服务要做好,商业模式也要设计好,如果这两方面都没有问题,明星的加入肯定会锦上添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