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美研发出会“生长”的软体机器人

2017-07-21 14:39:59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 近年最著名的软体机器人莫过于动画片《超能陆战队》中的“大白”。美国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与“大白”类似的软体机器人,能在不移动主体的情况下像藤蔓一样生长延伸,从而在复杂逼仄的空间里穿行,未来可应用于灾难搜救、医疗设备等。

  研究团队负责人、美国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艾莉森·冈村说,这种机器人采用了新的运动方式,灵感来自于自然界那些并非通过位置移动,而是通过生长来覆盖周边范围的生物体,比如藤蔓、真菌和神经元等。这种运动方式的特点是,主体末端可以延展伸长到原来的几倍,还可主动控制延伸方向。相关研究报告19日刊登在美国《科学·机器人学》杂志上。

  新型机器人的原型机用软性塑料薄膜制造,外形呈向内折叠的管状。从软体机器人的固定端向管内泵入压缩空气,就可以使管状前端的塑料薄膜迅速外翻,机器人便向一个方向延伸,而其主体并不移动。机器人自身携带传感器,便于研究人员控制管状顶端延伸的方向。正如“大白”一样,软体机器人柔软、轻巧,比坚硬的机器人更安全,尤其是在靠近人体的情况下。

  测试中,软体机器人成功在上下铺着粘性捕蝇纸或钉子等障碍物的狭窄空间穿行,还能钻入一个100公斤重的纸箱底部并将纸箱托起。研究人员说,这种软体机器人特别适用于救援。一旦机器人主体在穿行中被粘住或卡住,其末端还能在空隙中继续延伸。它可在瓦砾堆等充满未知障碍物的复杂环境中灵活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