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福州一中获国内基础教育领域最大单笔捐款

2017-05-16 09:21: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其森: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感恩母校 泰禾3亿捐赠福建首个现代书院

 

福州一中泰禾书院效果图

黄其森与李迅校长在捐赠仪式上

黄其森在捐赠仪式上致辞

 

鸟瞰福州一中泰禾书院效果图

福州一中·泰禾书院前区效果图

5月14日,福州一中迎来200周年校庆。当天上午,泰禾集团与福州一中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协议,泰禾集团出资3亿元,向福州一中捐建福建省内首个现代书院——福州一中·泰禾书院。据悉,此次3亿元兴建福州一中·泰禾书院也创下了泰禾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公益捐款记录,更创下了国内基础教育(中小学)领域最大单笔公益捐款记录。

当天仪式上,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泰禾集团的发展壮大,更多的是源于祖国的强大。所以我很感恩这个时代,感恩祖国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遇,也感谢家乡领导和父老对我们的关心和厚爱。我本人特别要感谢福州一中和福州一中的老师们。所以,今天我怀着感恩时代,感恩福州一中的心情,来向母校捐赠泰禾书院,为母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传承文化 创造未来

八闽首个现代书院从福州起航

据了解,此次泰禾捐资修建的福州一中·泰禾书院,将成为福建首个现代书院。作为福建的首个现代书院,福州一中·泰禾书院将以“传承文化,创造未来”为己任,在教育模式上注重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书院除了在日常的课程中加强传统文化知识的教学外,还将通过开设武术、书法、古琴、篆刻以及管乐等具有浓厚传统特色的课程,提高学生的历史人文素养;同时也将汲取现代教育理念,实行开放式教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学贯中西的现代精英。

在建筑风格上,泰禾集团将发挥20余年匠心营造中式院落人居的经验和优势,把书院打造成为集中华传统建筑风格大成于一身的东方园林式书院。书院的整体建筑基调将以中式经典的黑、白、灰为主,设计上将庑殿顶、封火山墙、古典花窗等元素精湛地提炼组合,尽显中华传统建筑之美。据悉,泰禾书院建成后将作为福州一中下辖的三牧中学晋安校区。

感恩社会 回报家乡

八闽文化盛举 传承书院开放精神

有业内人士认为,泰禾集团此次的善举,不仅仅是为福州一中乃至福建教育事业带来了一座现代化的分校,更是复兴福建传统书院文化的一次盛举,让福州“滨海邹鲁”的美名再一次被人们记住。

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福州,曾遍布大小书院,是东南沿海文化昌盛之地,曾在福州办学的福建先贤、一代大儒朱熹,曾为福州城西门大书“海滨邹鲁”四个大字,挂在城楼上。据介绍,福建书院曾多达60所,其中,福州因是八闽首府、文化精英荟萃之地,所以儒学最为发达,书院多达20多所。朱熹称:“福州之学,在东南为最盛。”因此,“福建出秀才”被列为当时“天下第一”的社会奇观。宋代福州人由进士及第而入仕途者比比皆是。

而在众多的福州书院中,最被人津津乐道的当属清代最为著名的鳌峰、凤池、正谊和致用四大书院。而这其中的凤池和正谊书院,正是福州一中的前身。

凤池书院距今有200年历史,凤池书院原名“圣功书院”,书院有讲堂十二间,学舍三十余间,曾涌现出如赵在田、魏敬中、维新志士曾宗彦等一大批名师。

而正谊书院,前身名为“正谊书局”,是闽浙总督左宗棠在清同治五年所创立。后来地方绅士杨庆琛、沈葆桢联函镇闽将军英桂,请求改书局为书院,这才正式有了正谊书院。书院也培育出不少人才,如叶大焯、陈宝琛、林纾、陈衍、吴增棋等。

科举废止后,凤池书院与正谊书院合并,改为全闽大学堂,首任山长叶在琦。1903年改名福建高等学堂,先后继任的校长包括陈宝琛、林炳章、陈培辊、王修等一大批名士。自1915年起改名福建省立第一中学,后又数易校名,1951年8月定现名“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至今。

传统书院的开放精神,表现在开门办学、有教无类;体现在实行“讲会”制度;体现在提倡自由讲学、游学等。自从传统书院在明代始走出国门,传到东亚、东南亚甚至部分欧美地区后,一些香港、台湾地区的书院也开始走入环球视野。在全球化飞速发展的今天,书院的开放精神实际上已经扩大成为世界精神。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泰禾大手笔捐建一座现代化的书院,除了为福州一中这座百年名校再造一座分校外,更重要的是怀着一颗感恩社会、回报家乡的拳拳之心,发扬传统书院文化开放发展的精神,助力家乡福建传统文化的复兴大业。而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泰禾始终视为己任,不论是建筑人居,企业文化,还是教育公益,泰禾一直在践行。

书院复兴 顺势而为

复兴传统文化 助力教育大业

书院,是中国古代的传统教育组织。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中国的东南西北,书院这种传统的教育形态,开始复兴。

在山东,有知名作家张炜创办的“万松浦书院”;在陕西,有陈忠实的“白鹿书院”;在天津,有“北洋书院”;在江苏,有南怀瑾的“太湖大学堂”;在长沙,有久负盛名的岳麓书院;在江西,有被誉为“天下书院之首”的白鹿洞书院。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形成之地,书院正以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助力中国传统文化复兴。

其中,已有1000多年历史的长沙岳麓书院,是传统古代书院与现代对接并成功融入体制的优秀范本。岳麓书院既是文保单位,又是湖南大学的二级学院,承担着教学功能,设有历史学和哲学的硕士、博士点。除了教学,岳麓书院还创建了“千年讲坛”,讲座向社会开放,每有名人来讲座,都是盛况空前,吸引着太湖大学生、文化爱好者、地方政府官员、企业家等前来听讲。岳麓书院希望通过结合现代和传统的办学模式,实现传道济民、通晓时务物理的办学宗旨,培养出既推崇理学,又注重实践,并能经世济用的人才。

书院的兴起,标志着中华文化的复兴。历史发展到今天,书院已成为传统思想的传播基地、文化学术研究之地、仁爱之师培养之地。

业内人士认为,书院在培育国学人才、养成健全人格、改善社会风尚、传播民族文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延续着一度断裂的传统文化,担负起人文教育的功能,必将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前路光明。

千秋大业,教育为先。为继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泰禾顺势而为,斥资3亿元,捐建福建首个现代书院 ,秉持“传承文化、创造未来”的宗旨,将其打造成一所最具中国风特色的传统书院和一流国际品牌学校。建成后的福州一中·泰禾书院,将秉持先贤的办学理念,注重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学贯中西的现代学子,为伟大的传统文化复兴之梦助一臂之力。

心系教育 传递大爱

热心捐资助教 不忘社会责任

在当天的校庆仪式上,黄其森感慨良多,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位从福州一中这座名校走出来的校友,在黄其森心里,这是一次感恩之旅、回家之旅。

黄其森的心情不难理解,回溯泰禾一路来的公益历程,人们发现,乐善好施、捐资助教这件事,泰禾始终在践行。

作为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多年来,泰禾一直积极投身各项公益事业回报社会,仅去年,各项公益现金捐款就超过3亿元。教育领域一直以来都是泰禾公益行动的重要一部分。早在2008年,泰禾就捐资300万元设立了“福州一中泰禾奖学金”。近年来,泰禾还先后捐资设立了“福州三中泰禾奖教金”“福州大学泰禾奖学金”,并于去年10月向清华大学医管院捐赠2亿元,11月捐资3000万元支持福州市仓山区教育事业发展。

2016年10月,泰禾集团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署《捐赠协议书》,向其捐赠2亿元,用于清华大学医学管理研究院的教学、研究与发展,以促进中国医疗卫生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及发展,提升医院管理领域的研究水平;同年11月,泰禾向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全面支持仓山区教育事业发展,专项用于奖励仓山区优秀学生和优秀教师,以及支持仓山区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

除了大手笔捐资之外,泰禾持续不断的教育公益行动,在社会上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积极作用。近些年来,泰禾捐资设立的“福州一中泰禾奖学金”“福州三中泰禾奖教金”“福州大学泰禾奖学金”等,让许多品学兼优的学生深受鼓舞;泰禾支持举办的“泰禾杯·海峡两岸好文章”青少年征文活动,更是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难能可贵的展示平台,成为轰动两岸教育界的一件大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事业从来都是关乎民族未来的千秋大业。不论是设立奖学金,还是赞助支持征文活动;不论是聚焦基础教育,还是助力高校专业人才的培养,泰禾对教育事业倾注的力量与关怀正是始于这一出发点。公益早已融入泰禾的血液,成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对百年教育大计多付出的那一份心力,无需理由,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拍手称赞。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教育是一个系统而又庞大的工程,在践行教育公益这件事情上,“回响”可能会慢一点,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能需要两三代人的不懈努力。但正如黄其森曾经说过的“慢就是快,坚持就是胜利”,对于泰禾这样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来说,需要的是继续持续不断的把这件事做下去,用每一个务实的行动感恩祖国,回馈社会,回报桑梓,传递大爱。(邱书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