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有了快递柜,您的快递送上门了吗?

2017-05-04 09:45: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记者郑思楠

福州鼓楼天元花园小区里,快递员正在快递柜前进行投递

东南网讯:近日,一则“有了快递柜,快递再也不送上门”的消息引发广大网友的热议。据了解,现在很多小区为了便民设置的快递柜,成为各大公司快递员不送货上门的重要理由,许多人抱怨:“有了快递柜,甚至家里有人的情况下,快递员也不打电话询问,直接把快递放在快递柜。便宜的、小的东西还好,如果是贵重的物品,或者需要当面验收的物品,这样的做法真的很不妥。”

福州市各大小区的快递柜使用情况如何?快递柜的使用是否合理?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

多个大型小区:少有快递送货上门

记者走访福州多个小区发现,几个物业配备较完善的小区均配备了快递柜。比如鼓楼区天元花园就配备了“日日顺乐家”快递柜,晋安区金城住宅小区配备了“速易递”快递柜,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配备了“菜鸟驿站”代收点。

住在金城住宅小区的郑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小区快递柜不多,偶尔有些小件的快递会放在快递柜。投递之前,快递员都只是短信通知,没有提前打电话。“我家曾经采购大件物品,如沙发、茶几等,因为小区没有电梯,且楼层较高,我们都会要求卖家把货物送货上门。但都是事先和卖家沟通好,让他们提前跟快递沟通。”郑小姐说。

“几乎没有快递员送件到家里。”住在天元花园的程女士说,“寄到我们小区的大部分快递会由一个代收点代收,还有部分快递会放在快递柜,通知我们自行取件。”

程女士还给记者展示了其中一条快递物流信息。记者看到,最后一个物流步骤为“已签收,签收人凭取货码签收”。程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小件东西放在快递柜里还可以接受,但有时候购买了大件物品,或者需要当面验收的物品,这样的做法会出现一些麻烦。”

支招:快递被擅自投放可投诉

记者了解发现,和程女士有类似疑虑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对此,顺丰速运一名陈姓快递员表示:“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们不送,是很多小区配备的门禁措施严格,很难自行上楼,或者小区会设置代收点,我们都是统一将快递放在那边。”而韵达速递的一名工作人员则介绍:“公司规定快递员进行投递时要与消费者提前沟通,确定是送上门还是投递在快递柜。”

就此问题,记者分别电话联系顺丰速运客服人员、圆通速递一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答均是“不方便接受采访”。

对于消费者而言,快递件未经允许就被投递至快递柜,所带来的最大隐患就是消费者可能因货品未当面验收而遭受损失。对此,中通快递公司业务员刘先生告诉记者,未告知收件人就投递是违反物流规定的。投递前,快递员应该以电话形式告知收件人并且通知到本人。而遇到被擅自投递的情况,收件人可以向网购平台卖家反映未收到货,要求卖家直接与物流企业对接;再者向物流企业投诉,要求处理。如果两种方式都无法得到妥善处理,可以向邮政管理局投诉。

福建群韬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兴志表示:“快递服务应将快件交付至收件人手上,才算服务完成。若遇到特殊情况,快递员应和收件人提前沟通代收方式,方可将快递寄放至第三方机构。”

“如果快递公司未经用户许可就将快递投放至快递柜,无异于服务没有完成。如果快件发生损坏,快递公司应负相应责任。”谢律师说。

(东南网记者郑思楠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