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台当局发旅游补助纰漏百出 疑涉“官商勾结”

2017-03-23 10:03:3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旅行社申报到“香铖活鱼餐厅”用餐,却仅短暂停留十六分钟即离去。台媒图

据台媒报道,陆客锐减,蔡当局去年底推出3亿元(新台币,下同)旅游补助方案救市。民进党民代黄国书近日提出五大疑点,包括一人同时为多家旅行社负责人、一团分拆成多团、谎报司机资料等,质疑“观光局”视而不见,呼吁应停止急就章式补助,彻查是否有“官商勾结”。

申请补助资料有五大疑点

黄国书说,扩大旅游补助方案执行时间是去年11月4日至今年1月4日,补助对象是受到大陆游客减少所冲击的台湾9个县市,补助金额近3.5亿元,共有611家旅行社申请、出游7577团。经他深入调查,发现许多资料有造假之嫌,3亿多元沦为业者抢食的“大饼”,违背台当局原意。

黄国书认为,申请补助资料有五大疑点:第一,不同旅行社负责人是同一个,规避申请要点中单月20团上限规定。第二,出一团拆五团、出一团报两团,同一群人出现在同一天不同的核销照片中。第三,旅行社提供司机资料谎报、上缴行车记录资料造假、同一司机在同一时间开两台游览车。第四,旅行社、餐厅、申请协会、游览车公司都是同一人负责,申请补助也一条龙。第五,显而易见的造假,“观光局”视而不见。

造假业者将承担法律责任

台湾“观光局”业务组组长刘士铭说,申请补助的资料还没完全核销完毕,审核进度已报账核销占20%,若核销资料引起疑虑,“观光局”也会请业者提供资料。但现在3亿元核销还未结束,未来“观光局”会仔细比对相关文件。

刘士铭说,“观光局”都要求业者签切结书(指承诺书),若发现造假,业者会承担法律责任。针对申请补助也有一条龙状况,刘士铭说,补助条款未限制,且“国旅”市场业者集中,才会出现此情形,但未来“观光局”会仔细审核。台湾“法务部”检察司科长纪致光称,“法务部”会尽可能厘清事实,让相关人员承担法律责任。

除呼吁检调单位主动介入外,黄国书对“交通部”提出3点要求。第一,要“交通部”重新检视相关核销资料。第二,要“交通部”政风单位彻查“观光局长”以下相关人员,确认是否有官商勾结。第三,停止急就章式观光业者补助政策。

观光主管部门疑似放水

黄国书举例说,“楷模旅行社”去年11月20、21日承接中和区250名警察志工团,前往高雄茂林风景区,疑出1团申报5团取巧补助;“凯越旅行社”承办桃园角板山公园之旅,申报到“香铖活鱼餐厅”用午晚餐,仅中午短暂停留16分钟即离去,明显存在问题。台立法机构办公室向观光主管部门业务组申调资料,该组不是闪躲、就是刁难,即便给资料也是东漏西漏不完整,激发他揭弊决心,强烈要求交通主管部门追回不良业者造假冒领补助。

黄国书坚称,他不是针对个别旅行社,而是针对在有问题的资料上、监督机制却几乎消失的情况。“为何观光主管部门如此轻易就核销?”他痛批,观光主管部门长期与业者共生,甚至替业者放水。台当局交通部门负责人贺陈旦要求,观光主管部门须在2个月内完成清查,给外界一个交代。

转载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