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贷款超1年 提前还贷不收违约金

2017-03-09 11:14:36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银行政策松动 但这样做有时不合算

■记者 杨剑峰

  福州晚报讯:不少办理长期限按揭贷款的客户,手上有闲钱时就会考虑提前还贷以减少利息支出。记者昨日走访福州部分银行发现,以前多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要收取违约金,如今不少银行政策松动,对于贷款超过1年的客户提前还贷不收取违约金。

  贷款超过1年提前还贷不收违约金

  据悉,各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规定有所不同,但大都要求客户提前1个月左右预约。交通路上的农行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办理提前还贷最好提前1个月预约。工行也要求提前还贷的客户提前1个月左右申请。

  记者注意到,虽然提前还贷的流程和申请时间与原先一样,但违约金收取政策却有了较明显的松动。

  目前,在榕银行对于客户提前还贷是否收取违约金主要有两种模式。

  一是超过规定时间不收违约金。如建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规定,1年内不能提前还款,客户按揭贷款超过1年并申请提前还贷不收取违约金;交通银行房贷满5年以上提前还贷不收违约金,5年以内的收取还款金额1%的违约金;农行贷款合同虽然约定了提前还贷的违约金,但对于贷款期限超过3年的提前还贷一般不收取违约金,3年以下的收取还款金额1%的违约金。

  二是收取1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如工行规定,对于贷款超过1年以上的客户提前还贷收取1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

  据了解,各银行贷款合同多会约定提前还贷的违约金,一般有两种收取方式,一是按照提前还贷金额的一定比例收取,二是收取几个月的利息作为违约金。事实上,前两年在榕个人按揭贷款提前还贷政策就已松动,少数银行对贷款超过1年的提前还贷已不收取违约金。

  提前还贷有时并不合算

  按揭贷款客户提前还贷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不过是否要提前还贷,要结合自己的经济能力以及投资收益等情况综合而定,以下两种情况提前还贷并不合算。目前存贷款利率已经很低,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9%,打9折后为4.41%,有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比商业贷款优惠后的利率更高。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水平更低,为3.25%,比现有银行5年期定存利率或大额存单利率都要低。因此,有合适投资渠道的客户,只要理财或者投资收益率能超过商业贷款利率,就不必急着还款。

  另外,贷款剩余期限不多的客户也不必急着还款。按揭贷款如采用等额本息还款,前几年每月还款额中利息还得多,本金还得少,到最后几年利息所剩不多,每月所还的固定金额中大部分是本金,利息很少,此时提前还贷的意义不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