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收藏沉香不要贪高求大

2017-02-21 17:32:3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几年来,国内沉香文化日益火热日益火热,已经让有着悠久历史的沉香成为了最为热门的收藏品种之一,同时,沉香受到越来越多的收藏投资者熟知和追捧。在现代,沉香除了可以品闻养生保健之外,更多的是大家把书画投资看作是一种保值、增值的投资收藏方式。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收藏投资者特别是初涉及沉香领域的投资者,总以为只要买到名人雕刻、或者是体积越大的沉香,就能取得较大的投资回报。实际上,沉香鉴定家、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认为,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存在较大的收藏风险。

  收藏沉香不要贪高求大

  沉香与其他艺术收藏品类不同,不少艺术收藏品的价值高低一是在于大小,二是在于是否是名家创作,而沉香则不完全相同,沉香是否着收藏价值,重要在于品质。例如一件大件毫无油脂的沉香木即便雕刻的再出神入化,亦或是名家雕刻,也远不及一件小件的品质高味道好的沉水沉香价值高,因此沉香收藏讲究的是相对性。因此,初入沉香收藏门,切莫贪高图大。

  那么如何培养正确的沉香收藏心态?孙玉辉认为,初涉沉香领域的收藏爱好者,要知道沉香收藏要遵循先易后难,当由品级和产地入手。对于初涉书画的投资者来说,应该从每个不同产区价格不高的初级品质沉香起步,逐步积累经验,练就眼光,然后才能涉足中高档书沉香。因为有了经验积累和眼光,才可以避免上大当、受大的损失。

  沉香收藏要始于质与值

  除了梳理良好的收藏心态之外,在孙玉辉看来,收藏沉香时必须清楚沉香的质与值:

  第一,味道是沉香收藏的基础。虽然一般来讲油脂越高颜色越深的沉香味道越纯,但是市面上也有一些人工刷油染色增加沉香颜色的情况以及一些其他的特殊案例,因此综合来讲,一件沉香即便看着颜色再深,如果没有味道或者味道不好,也影响其价值。

  第二,选购沉香一定要注重产区和味道的对应性,学会辨别各个产区都是什么味道,以免被迷惑。

  第三,如果是收藏之用,星洲系的沉香一定要尽量收藏沉水浮级别以上的沉香,最好是老料,惠安系的沉香味道好,收藏标准可以适当放宽一点,形状好的新料也值得收藏,但一定要半沉级别以上的。上好的越南沉香,即使不沉水,只要香韵好,油脂足够丰富,也是值得典藏的品相。

  第四,印尼沉香的韵味质优者较少,除了马尼涝、达拉干、加里曼丹产地的沉香比较优质和接近惠安香系的沉香产地外,其他产区如加雅布拉、苏拉维西、伊利安及安汶等三线产区味道多或少都带些土腥味道,所以说,印尼沉香之中,偏惠安系味道的沉香更具收藏价值,而且除了味道,克重的硬性标准在印尼产区的价值衡量也尤为重要。

  第五,除了达拉干、马尼涝、加里曼丹等一二线产区的沉香,印尼系三线产区的沉香目前因味道略逊色其他产区导致其在收藏市场上并不是很受欢迎,因此短期周转能力也差一些,如果想要收藏,千万要注意这点,沉香资源日益稀少,或许未来十几年后会有一定的潜力,所以如要收藏,要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第六,不管收藏哪个产区的沉香,天然野生沉香是沉香收藏最基本的条件,无论哪个产地,只有天然野生沉香,才具有收藏价值。

  此外,收藏沉香一定要多看,多体会。收藏沉香绝不可追求一蹴而就,而是要循序渐进,只有做足功课,才能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同时,不要把沉香仅仅当成是一种投资工具,而应该把它当成是一种精神财富,多关注它的文化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