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福州市多措并举打响脱贫攻坚战

2017-01-20 09:54:57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贫困对象确保实现全面脱贫

  编者按 根据市委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精神,脱贫攻坚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市将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确保于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比全省、全国提前3年实现脱贫目标。今日起,本报开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栏目,全方位展示报道我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记者林洪相黄凌

  福州日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精神,我市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实现贫困县、贫困村、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全面脱贫,比全省、全国提前3年实现脱贫目标。

  据了解,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的战略部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脱贫实效为依据,以群众认可为标准,实施了严格、规范、透明的贫困退出,脱贫工作成效显著。2016年,全市1404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贫11429人。2017年,我市制定了剩余2613人的退出计划;全市200个贫困村今年底前脱贫;永泰县“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闽清县“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年底前摘帽,实现稳定脱贫的工作目标。

  为确保实现上述工作目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部署,我市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关于福州市精准脱贫(2016年~2017年)实施方案》《福州市脱贫攻坚战工作推进方案》等工作方案,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在具体做法上,除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造福工程”搬迁,发展教育,开展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实行农村低保兜底,完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等脱贫政策外,我市还将结合生态保护脱贫,加大贫困地区、老区、生态敏感区、水土流失地区的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增加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完善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推动县域间建立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探索“百企连百户”“百会连百户”“百侨连百户”等帮扶模式。

  此外,我市要求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探索建立贫困户资产性收益机制,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光伏、养殖、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具备条件的可折股量化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尤其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支持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托管、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指导贫困地区探索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村属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海域滩涂使用权等资产量化折股到户到人,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开发经营或入股、发包给其他主体开发经营,让贫困人口分享资源开发收益。

  我市还要求在财政金融和基础设施保障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健全社会力量参与机制等。

  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市近期成立了综合协调组、督查指导组、项目推进组、宣传信息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工作小组,对各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