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国税总局:增强办税便利性 绝不姑息收“过头税”行为

2017-01-09 14:34:18  来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6日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增强办税便利性答记者问,2017年,税务部门将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税“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增强办税便利性,减轻办税负担。同时,对收“过头税”行为,一经发现,一律对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1月6日据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消息,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增强办税便利性答记者问,2017年,税务部门将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税“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增强办税便利性,减轻办税负担。同时,对收“过头税”行为,一经发现,一律对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记者:有的纳税人反映到税务部门办税还不够方便,请问税务总局将采取什么措施进一步方便纳税人办税?

答:近年来,税务总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清理税务行政审批事项,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截至目前,除保留7项税务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外,8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清理完毕,并进一步简化规范税务行政审批流程,实施审批“零超时”,有效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同时,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总局相继推出21类70项便民办税举措,各地税务机关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大大提高了办税便捷度,促进了纳税人满意度稳步提升,获得感持续增强。

目前来看,经过近年来的持续改进,办税服务总体上是便利的,但仍存在一些不足。2017年,税务部门将针对纳税人反映的办税“痛点”“难点”“堵点”,进一步精简规范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围绕简化办税流程、减少办税时间、简并涉税资料、拓展办税渠道等方面,充分运用“互联网+”手段,不断优化办税服务、提升办税质效、减轻办税负担。

记者:有媒体报道,税务部门为完成收入目标存在向企业分解任务的问题,具体情况如何?

答:财政预算确定税收收入目标。预算一经全国人大和各级人大审议通过便具有了法律效力。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确保实现预算确定的税收收入目标,是各级税务部门的法定职责。为完成好预算确定的收入任务,根据各地经济税源情况,税务部门要在各级税务机关之间分解收入任务,而不是也不准将收入任务分解到企业。如果发现基层税务部门向企业下达收入任务,税务总局将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其责任。

近年来,税务总局始终坚持依法征税的组织收入原则,不断强化严格落实减免税、严禁征收“过头税”的要求。比如,2015年2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秩序 提高税收质量的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依法依规组织税收收入,认真落实各项减免税政策,绝不能以税收收入紧张为由在落实税收优惠上打折扣。再如,2016年4月,在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税收征管工作的通知》,严禁对企业该抵扣进项税额的不让抵扣,严禁该退的税款不予退税或缓退,严禁运动式清理欠税、补税。对收“过头税”行为,一经发现,一律对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媒体报道还反映,有的税务部门存在按超收数额的一定比例取得“超收返还”的问题。从近年来税务总局组织内部审计以及执法督察,特别是审计署开展的对税务机关的审计情况看,没有发现这方面的问题。对这样的问题,一经发现,税务总局将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一起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