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我市超标电动车几乎成送餐员“标配”

2017-01-04 11:19:41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的送餐点超半数是超标车,用人单位放任员工骑行

■记者 魏旸艳 马丽清 文/摄

  福州晚报:上月初,交警部门启动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送餐员频频上了交警部门的曝光名单。原来,一些送餐员为了赶时间,逆行、闯红灯,而且不少人骑超标电动车。连日来记者调查得知,超标电动车几乎成了送餐员的出行“标配”,一些外卖用人单位放任送餐员使用超标电动车。现场:超标电动车几乎成“标配”

  日前,市民陈女士拨打福州晚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万宝附近有不少餐饮店,送餐员常常骑行在工业路机动车道上,随意穿行。

  连日来,记者在路上经常碰到在车流中飞驰的送餐员。前日11时许,记者在白马路斗池路口看到,一名送餐员无视红灯,直接横穿马路。随后,他开始“表演”车技,在车流中不停赶超。

  昨日11时20分许,记者在苏宁广场前看到,一名送餐员单手骑着超标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疾驰,另一只手不时地刷手机,让人捏了一把汗。

  记者随后在仓山万达写字楼附近的亭头路看到,大量送餐员送餐至写字楼,超标电动车占了半数以上。昨日12时10分许,现场停着25辆送餐车,有14辆是超标电动车,其中涉及的送餐平台包括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等。

  昨日12时30分许,记者再次对现场的送餐车进行统计,在26辆电动车中,有17辆是超标电动车。不少骑电动车的送餐员为了图方便,直接逆行横跨浦上大道,更有甚者随意变道,全然不顾往来的车流,而送餐员无视红灯的现象时有发生。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万宝附近。昨日14时许,即便已经过了送餐高峰,记者还是在现场看到送餐员的电动车,超过三分之二都是超标车。公司:谨慎骑超标车

  就没问题

  为何外卖送餐员总要开快车?“公司有规定,没按时送餐会被扣钱。”美团外卖送餐员告诉记者,一般送单时间为40分钟,送单提成在6元左右,若超时要扣10元。

  大部分送餐平台都对时间有限制,不仅要求在规定时间送达,还要求送餐员加速送餐,大家“拼命赶时间”,谁快谁就赚得多。

  据了解,外卖公司招聘送餐员时,只需对方会使用智能手机、自己配电动车即可。针对超标电动车上路的问题,三个外卖平台招聘人员的回答基本一致:“送餐员骑的多是超标车,没听说有人被罚过,只要小心一点就好了。”甚至有外卖平台的工作人员暗示,“只要避开部分路段就安全了”。

  “如果顾客因为超时或者其他原因进行投诉,我们就要被扣掉300元。”一名送餐员说。一些送餐员为了不被扣钱,于是选择闯红灯、逆行。律师:规范外卖单位

  管理措施

  依据《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骑超标电动车要被处以200元罚款。不过,罚款对送餐员而言,形同虚设。

  福建理争律师事务所陈鸿星律师表示,一些外卖用人单位放任员工使用超标电动车,没有规定员工使用的交通工具需符合相关规定,未尽到监管的职责。而且,超标电动车违法上路,对送餐员本人以及路上的行人、车辆都会带来安全隐患。

  如果在送餐过程中出了交通事故而受伤,就算工伤,用人单位应赔偿员工的经济损失;如果员工送餐时撞伤别人,员工送餐属于履行职务行为,造成的损害后果应先由用人单位赔偿。因此,不管从哪个角度讲,用人单位都是得不偿失的。

  陈鸿星律师呼吁,外卖用人单位要提供符合标准的交通工具,或者要对员工自行提供的交通工具进行严格检查。对于骑超标电动车的送餐员的处罚,不能只是针对骑手,有关部门也应采取相应措施,规范外卖用人单位的管理措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