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两部委将印发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计划

2016-11-17 11:34:45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11月17日讯

据水利部网站17日消息,11月16日,水利部召开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攻坚克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今年水利建设各项任务,实现“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议,总工程师汪洪通报2016年水利工程建设进展和中央投资计划执行总体情况。

陈雷指出,今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兴水惠民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克服严重洪涝灾害和不利天气条件影响,全力以赴推进水利建设,水利投资再创新高,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投资计划执行全面提速,各项工作举措扎实有效。截至10月底,全国落实水利建设投资超过6700亿元,较上年增加16%。黑河黄藏寺水利枢纽、四川土溪口水库等18项重点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青海引大济湟西干渠、湖南毛俊水库2项可研报告已经批复,正在抓紧开工准备工作。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03项,在建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810万亩,任务完成率90.5%。前10个月投资计划执行进度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全社会水利管理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增幅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位居前列,为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平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将水利部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典型经验,予以通报表扬。

陈雷强调,现在距年底只有1个半月时间,全面完成今年水利工程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已经到了最为关键的阶段。虽然前一阶段水利建设进度较快,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地区之间、不同项目类型之间建设进度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个别地区进度长期滞后,剩余未完成投资仍然较多。各级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咬定目标,再接再厉,一抓到底,全力打赢年度水利建设攻坚战。一要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各地要制定细化到周、到日的实施计划,逐个项目落实工作责任,逐个环节加强跟踪督办。抓紧落实青海引大济湟西干渠、湖南毛俊水库建设条件,确保及时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建立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旬报制度,强化对统计数据真实性的监督检查和稽察。二要全力加快投资计划执行进度。未完成投资较多以及进度滞后的省份,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监督、重点督办,加密调度会商,加强分类指导,倒排施工计划,加快施工进度,抓紧解决征地移民等问题,尽快协调落实地方配套投资。对工作不力,影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三要切实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全覆盖、高效能的质量和安全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对技术力量不足、管理能力薄弱的市县和项目,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四个安全”。四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推进水利建设工作机制,强化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和担当意识。

陈雷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一年。各地要立足抓早抓细抓实,提早谋划明年水利建设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完成好明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一要抓紧开展年度重大工程前期工作。水利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尽快印发2017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各地要细化实化前期工作方案,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网,强化部门之间前期工作绿色通道机制,加快办理可研前置审批要件,确保按时完成项目前期工作,提前做好各项开工准备。二要尽快落实和下达水利建设投资。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好明年的财政资金规模,打好各类水利投资政策组合拳,充分利用地方投融资平台,用足用好金融支持水利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提前做好资金分解下达方案,确保投资计划下达后能够迅即组织实施。有条件的地区要提前下达部分地方资金先行用于在建工程建设。三要精心制定重点项目实施计划。按照“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90%、其他水利项目完成80%以上”的目标,组织制定好本地区2017年水利建设项目年度实施计划。重大水利工程要逐项制定实施计划和工作方案,将年度目标任务分解细化到月,逐个项目逐个环节落实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可行的保障措施。四要着力抓好完工项目竣工验收。重大水利工程要提前制定验收工作计划,确保项目完工后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多年未验收的项目要抓紧解决制约验收的关键问题,尽快完成验收工作。严格验收程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完工一项、验收一项、发挥效益一项。

陈雷指出,受超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事件影响,今年我国发生多年少见的洪涝灾害,暴露出水利设施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抓紧开展水毁工程修复的同时,按照统筹规划、远近结合、突出重点、科学治理的原则,扎实做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各项准备工作。一要落实地方属地管理和建设主体责任。抓紧编制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和奖惩问责制,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二要切实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列入规划的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要在明年一季度前全面完成前期工作;现有规划内主要支流治理,要加快完善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满足年度投资计划安排需要。三要强化开工准备和施工保障措施。充实项目法人力量,优先保障和落实用地指标,着力解决征地移民迁建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四要创新项目建设管理模式。适当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方式,因地制宜推行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推动工程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建设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周学文强调,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切实把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加快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剩余投资多、完成率严重滞后的省份,要分地区、分项目类型梳理剩余工作量,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对进度慢的重大水利工程,相关省份要逐项紧盯抓好整改;对资金不到位、征地移民推进慢的问题,要尽快提请省政府出面专题研究、协调解决。要统筹做好明年水利建设准备工作,逐项制定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方案,面上项目要继续按照今年投资的2倍规模做好前期储备,确保中央建设资金下达后能及时开工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