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方星海: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2016-10-24 11:11:07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10月22日,责任投资与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十三五”期间作为绿色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应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绿色发展。

具体来说,一是积极支持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二是要建立和完善上市公司与发债企业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制度。三是要大力支持绿色金融产品的开发,包括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指数、绿色证券化产品、碳金融产品等。四是要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五是要推广责任投资理念,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

方星海进一步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要落实七部委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加大对责任投资理念的推广力度,引导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投资;鼓励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开展绿色投资;鼓励机构投资者发布责任报告;提升机构投资者对所投资产涉及的环境风险和碳排放的分析能力;对环境和气候因素对投资资产的影响开展压力测试;鼓励我国机构投资者在自愿基础上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大型机构投资者应该在践行责任投资方面起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方星海指出,绿色发展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宣传、指导非常重要,需要大家对绿色投资有更多的自觉和重视。在自觉的基础上,再加上政策引导和强制性要求,就会形成一个正反馈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我国机构投资者对责任投资的了解还比较有限,缺乏对环境风险的分析和管理工具,绿色金融产品还不够丰富,投资者对绿色资产的配置还不多。责任投资在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之中还是一个短板,但发展的空间很大。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发言中指出,发展绿色金融要使绿色政策能够与市场定价机制、交易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对于绿色投资行为应该给予正面的激励。需要用社会责任的原则来推动市场价值取向和交易结构向预期的方向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行业自律的空间还十分广阔。他透露,中基协将在国内举办绿色投资论坛,组织学术界和行业力量,加强责任投资分析工具在中国的开发和运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表示,保险业作为中国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分关注绿色金融,并积极践行责任投资的理念。未来,将发挥行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履行社会责任的作用,大力倡导和推行绿色金融理念,促进广大会员着力开展责任投资,加强相关的绿色金融的文化建设、制度建设、标准建设、创新建设和市场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