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发改委:明年起在四省开展用能权交易试点

2016-09-21 11:31:49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21日讯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为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建立健全用能权初始分配制度,创新有偿使用,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的要求,发挥市场配置能源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较低成本实现“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国家发改委拟在浙江省、福建省、河南省、四川省开展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

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试点方案

建立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对促进“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完成,推进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发[2015]25 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要求,为有序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工作,拟在部分地区开展制度试点,先行先试,制定本试点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制度突破、机制创新、模式探索为重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好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创新相结合,积极稳妥地推进初始用能权确权、有偿使用、交易工作,规范能源消费报告、审核和核查技术要求,严格履约机制,不断完善法规标准体系。通过总结凝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逐步推广,推动实现“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培育。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能源要素向优质项目、企业、产业流动和集聚。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建立健全政策措施,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严格履约机制。

坚持重点突破,综合施策。通过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初始用能权确权的科学性,有偿使用制度的公平性,核算核查的规范性,定价机制的有效性。出台配套激励和约束政策,做好与碳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协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能力建设,统筹推进改革举措。

坚持制度创新、总结推广。发挥地方首创精神,鼓励试点地区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创新、积极作为,在改革试点过程中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注重巩固改革成果,及时总结凝练,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制度,逐步推广应用。

(三)主要目标。在部分地区开展试点,通过探索创新,推动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改革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形成若干可操作、有效的制度成果。在试点地区建立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监管体系、技术体系、配套政策和交易系统,推动能源要素更高效配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